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本科教学 卓越语文 正文

发蒙解惑、开拓思维——记文传学院20级卓越班刘茉琳老师学习小组线上答疑会

作者:时间:2021-09-27点击数:

2021年9月24日上午9:00-10:00,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以下简称文传学院) 2020级中师卓越班(以下简称20级卓越班)刘茉琳老师学习小组答疑会以线上形式如期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卓越班导师组成员刘茉琳副教授及其学习小组的十位同学。会议旨在对同学们关于阅读和论文写作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回答。

刘茉琳老师的分享与指导围绕着“读什么书,怎么读书”两个方面展开。会议伊始,刘茉琳老师便阐述了阅读在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学会阅读对理论学习和提高修养的重要作用。接下来,刘老师先从阅读问题入手,首先回答了同学在阅读理论类书籍方面的困惑。刘老师认为同学们进入大学之后需要具备自己看理论书籍、自己提取精华的能力。在谈到阅读方法时,刘老师建议同学们要不断地去进行阅读,而且允许自己有“不求甚解”的时候,觉得理论书籍晦涩难懂是因为同学们没有适应作者叙述模式,因此需要广泛阅读。在阅读的同时也可以为自己设定目标。坚持下去,阅读的速度便会提高,获得的体悟也会越多。针对有同学们对如何挑选入门书籍的疑惑,老师从自己的经验出发,推荐同学们从牛津通识读本系列丛书、商务印书馆和译林出版社系列书籍入手,锻炼阅读理论著作的能力。

下一类是关于如何阅读的问题,刘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利用好碎片化时间阅读,而无需刻意要求整体的、大段的阅读时间。而且,在刚开始进行碎片化阅读时最好先阅读小说,以锻炼串联情节的能力。老师也顺带提到她读小说的一些习惯:在读完全书之后再进行一次快速翻阅,重温一遍主要和精彩的情节,重唤记忆,使读书整体化;在读书的过程中插入一定的便签,记录下一些关键词、写得精彩的句子和瞬时的体悟,这些便签的作用一是记录启发,二是在二次阅读是可以有针对性的观阅。之后,刘老师也回答了关于戏剧方面的一些问题。这些解答给予了在场同学的不匪的启发。

最后一类是关于论文写作方面的问题,刘老师首先解释了论文撰写中客观和主观的定义。之后为小组同学解释了引用文献的意义,提供了一些寻找查找适合文献的建议。最后,刘老师为同学们阐释了论文写作在学习生涯中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多读、多看、多练。

会议进入尾声,刘老师在总结时谈到:“读书不能不刻意,也不能太刻意。”“不能不刻意”指在碎片化的阅读中、在训练阅读速度和效率中需要给自己一些压力,这样才能达到锻炼的目的。“不能太刻意”指不需要太苛求读书的环境。一书在手,便可以进行学习,有几分钟,便学几分钟,马上开始,慢慢积累,便一定有收获。

会议的最后,刘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肯定和归总,并表示当下任务是在于进行大量阅读。当阅读量达到一定程度后,上述相关问题绝大多数可以自行解决,得到答案。

刘茉琳老师此次读书指导会从不同角度对阅读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深刻剖析,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疑虑,同学们获益良多,对今后的学习与阅读有了新的方向。借此指导会,老师对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有了更确切的了解,同学们对阅读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撰稿:20中师卓越班刘茉琳老师学习小组全体成员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