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本科教学 卓越语文 正文

卓而不凡,越而竞发

作者:时间:2022-01-10点击数: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以下简称文传学院)2019级卓越普教语文教师培养试验班(以下简称19卓越班)第一场开班仪式于12月29日下午在白云校区三教206举行。出席本次开班仪式的有佘爱春副院长(线上)、林琳副院长,校内学业导师蒋颖老师、王一方老师与刘茉琳老师,以及18、19、20卓越班全体学员。

佘爱春副院长线上出席了大会。活动伊始,他向与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入选19级卓越班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了卓越班的培养目标,点明了成为卓越人民教师所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

林琳副院长谈到了语文的作用。语文是一个很有魅力、很有用的学科,它就像血液一样地在流淌。不管是当下的学习,还是将来的工作,都能发挥语文的作用。林琳副院长还转述了李双贵书记的嘱托,希望学员们能把书记的教诲牢记心里,践行到实践中。李双贵书记的嘱托中提到,要想成为“卓越”,首先就要明德、立志。要立大志,明大德,厚植家国情怀;要有爱校荣校之心,维护学校形象;要勤奋上进,强身健体。李双贵书记希望卓越班学员能在毕业之后,成为有大德、大智、大才的人民教师,扛起国家的大任。

紧接着,主持人宣读了19卓越班各组师生配备情况。院领导向学业导师颁发聘书,导师向19卓越班学员颁发录取通知书。颁发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移步三教阶梯合影。

随后,卓越班项目实施负责人蒋颖老师介绍卓越班建设基本情况,回顾了卓越班项目实施七年的发展历程,并谈到了自己对卓越班全面性的理解:“又红”“又专”“有情”“有趣”。 “红”,李双贵书记已经为学员们提到;“专”,白崇老师也有所强调。所谓的“有情”,就是要爱学生、爱教师的岗位;所谓的“有趣”,就是把课讲得有吸引力。最后,蒋颖老师提到了卓越班的口号——“卓而不凡,越战越勇”,并希望卓越班的学员们能以此为方向,在卓越的道路上“卓而不凡,越战越勇”。

18卓越班代表李琳同学谈到了自己在卓越班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在卓越班的收获。她希望在场的师弟师妹们,能够继续传承发扬卓越精神。

19卓越班代表赵宁、林梓桦同学的发言主要围绕自己对“卓越”的理解,以及怎样做到“卓越”的话题展开。两位同学分别向在场的学员们进行了一番分享。

20卓越班代表黎幸桐同学分享了自己进入卓越班三个月以来所获得的成长。黎幸桐同学提到,她的成长来源于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和同学们共奋进的过程。

而后学业导师代表王一方老师发言,她认为比起躺平,同学们更应该尝试解决问题,这个过程就像分析文本,可以依照沉浸、跳跃和审美三步去实践。

最后主持人宣布第一场开班仪式结束,19卓越班同学与学业导师进行会后交流。

第二场开班仪式于当晚在白云校区二教302举行。出席的有卓越班班主任蒋颖老师,校外教研导师吴国珍老师、李秀芳老师、黄永红老师以及18、19、20卓越班全体学员。

会议伊始,主持人介绍与会嘉宾。卓越班班主任蒋颖老师为白云教育研究院吴国珍老师、李秀芳老师、黄永红老师颁发教研导师聘书,微笑之下尽显教师风采。

接着,教研导师代表吴国珍老师从教研角度向卓越班提出要求——具有广博的学科专业知识、文化知识和教育教学理论基础;能依照语文课程标准等对名师课堂教学作客观理性分析与评价;会研读语文课程标准和统编语文教材并能依据教育学和心理学基本原理设计相关篇章和单元教学;能根据国家标准和不同学段要求命制一套完整试题;能发现语文教学突出问题并解决。

随后主持人宣布师生配备情况,并请教研导师向19卓越班同学颁发他们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之后师生谈话也为大家打了一针“安心剂”。

再接着,吴国珍老师作题为《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中学语文教学研究的意义、态度、方法》的学术讲座,从语文教师语文教学研究、语文教学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教研交流,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蒋颖老师宣布19卓越班开班仪式结束。

丰富精彩的活动让同学们收获满满并坚定了从事教育事业的初心。相信在努力和指导下,同学们日后会更上一层楼。

 

撰稿:2019级中师卓越班倪敏莹、陈曙杰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