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研究 规章制度 正文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科学研究机构管理办法

作者:时间:2012-10-26点击数:

学校的科研机构是组织和开展科学研究,以及对外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科学研究的重要组织形式。为了充分发挥科研机构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科研机构的基本组织形式

我校科研机构形式主要有研究所、研究中心和研究室等。

研究所以研究为主,一般具有2个以上研究方向又承担教学任务,旨在推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科研机构。其形式可以是独立设置,也可以与系合一或所、企合一,或是校际联建,或与校外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理事制等。

研究中心一般为跨系、多学科、协作型的联合科研机构。

研究室一般为研究所、研究中心的下属科研机构。因学科建设与研究工作需要独立设置的研究室,应挂靠已有的研究所,或系、中心。

第二条 科研机构的职能与任务

我校科研机构的研究工作要根据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要和学校实际出发,要与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跨系的研究中心应担负组织、联络、协调各科研力量进行科研攻关的职责。应用开发型科研机构,要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与提高经济效益方面做出贡献。

第三条 成立科研机构的基本条件

申请成立科研机构必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 有明确的科研方向和中长期建设规划;

2. 有较为稳定的研究任务和经费来源;

3. 有造诣较深的学术带头人和合理的学术梯队;

4. 有开展科学研究的基本用房、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

5. 有一定的管理能力。

第四条 成立科研机构的申请与审批程序

(一)新建研究所、研究中心必须遵循以下程序:

1. 要求新建研究所、研究中心的单位或部门,必须填写《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新建科学研究机构申报书》。申报校际联建、合作型科研机构还应附协议和章程等材料;

2.由科研处根据成立研究所、研究中心的要求、条件和申报单位所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必要时组织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对新建科研机构成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论证;

3.根据审核、论证结果,由科研处提出初步意见,经主管校长同意后呈院长办公会议审批;

(二) 新建研究室的基本程序:根据新建科研机构的基本条件,向二级学院或部门提交《新建科学研究机构申报书》,由二级学院或部门进行论证后审批,并报科研处备案。

第五条 科研机构的建制

1. 研究所一般从属于二级学院或教学系,因功能发挥需要也可直属校部领导。研究所应设有2个以上研究室并有一定的人员编制。研究所设所长1名,视需要可设副所长1至2名。研究所在条件具备时,可设学术委员会;与二级学院合一的研究所,可不设学术委员会;

2. 研究中心一般挂靠二级学院等教学科研单位。研究人员应以兼职为主。中心设主任1名,视需要可设副主任若干名。研究中心不设学术委员会;

3. 研究室应附属于所、中心或二级学院等教学科研部门。研究室可设主任、副主任各1名,具体负责研究室各项工作;

4. 专职科研人员可采取轮换制,但轮换不宜过于频繁,一般应稳定2-3年。兼职科研人员可采用聘任制,以参加项目组或带预研究课题加入,聘任期至少一学期(半年)。

第六条 科研机构的管理

1. 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对各科研机构进行管理,职责是:在主管校长领导下,负责全校科研机构建设的规划和布点,协调科研机构关系,对新建科研机构进行论证、审核;组织对科研机构的检查、评估等管理工作;

2. 各研究所、中心必须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上报科研处备案;

3. 研究所、中心要根据各自研究特点,建立岗位责任制,完善聘任制。要明确每位成员的任务和职责,确定其科研工作量;

4. 科研管理部门每2-3年对研究所、中心的工作进行考核、评估一次。凡不能完成工作计划,争取不到研究任务,出不了高水平科研成果,人员结构(梯队建设)不合理,或管理不善,经考核、评估不合格的,要提出限期整改方案。若连续两次考核不合格,将予以撤销;

5. 对连续两次考核不合格的科研机构,需采取撤销建制措施的,由科研处提出报告,报校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

6.科研机构需更改机构名称,或自行撤销建制的,应提出书面申请报告,由科研管理部门论证后,报校长办公会议批准。

7. 科研机构的研究经费,原则上向各类科研基金会申请,向社会、企事业、团体多渠道筹集。亦可以学校名义接受个人或海外学术机构、团体的资助(应事先报告)。

第七条 本管理办法自2006日1月1起执行。

第八条 本管理办法由科研处负责解释。

,

下一篇: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纵向科研项目奖励和配套经费实施办法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