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 正文

人传 | 把城嵌于公园里 让梦醉于水乡中

作者:2016级新闻1班陈晓琳时间:2018-12-05点击数:

山,因水而美,绕水而立。

2012年十八大首次提出“美丽中国”的概念,到2017年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地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以来,佛山市一直围绕着国家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政策,积极地保护、维护、恢复原生态,为建设美丽中国增添一笔佛山的色彩。

2017年佛山市成为了国家森林城市,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生态文明建设,使得佛山不仅有金山银山也有了绿水青山。

有着“梦里水乡”美称的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是我的家乡,追根溯源以水得名,乡民依水而居,生活于水乡之中。

榕树头下,总有村民惬意休憩;里水河畔,一河三岸景观映入眼帘,再现岭南传统水乡风情;艺术河畔,创意灵感因水而发,亦是一步一景的好去处。城与乡因水而近,流水如丝,串起里水百里方圆。

绿水青山间,把城嵌于公园里,让梦醉于水乡中,是我作为佛山市里水镇的一份子对建设美丽家乡提出的美好愿景。

还记得小时候父亲和我讲过他们那一代人童年的故事。

在他们的童年里,不论是冬天还是夏天,村子里的那条河道总是特别受欢迎。在冬天或是夏天,村里的小孩子们会一起在河道里游泳,那时候的水用清澈见底来形容也不为过,戏水的孩子们都很尽情享受水带来的乐趣。

而到了夏天,龙舟节到来,河道便更热闹了。

因为村子里的河道是相互连通的,因此,在龙舟节举行的赛龙舟活动中,家家户户都会参与,不论是划龙舟还是观看比赛,整个村子欢呼声一片,热闹非凡。

而且,据父辈们所言,小时候村子里还没有网络,电力供应也很紧张,电风扇等设施也没有普及。在七八月份大热天傍晚时分,家家户户都会不约而同地拿着蒲扇、带着凉席走向篮球场相聚,吃着用井水浸泡过的西瓜、扇着大蒲扇聊天,或是把凉席铺在地上,躺在凉席上看着夜晚的天空。

父亲和我说,小时候的天空到了八点多也还是有蓝色的亮光,而再晚一点天空中还有漫天的星辰,而现在就却难以再看到这样的景观。

实然,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在十几年的时间里,生态环境问题也成为了家乡建设的一个重点突出问题。作为一名里水人,深知水是里水镇的一大特色,依水而居的里水人已经离不开水。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里水镇优化压实“河长制”,按照“流域治理、四源共治”的思路,以广佛跨界河涌为重点,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

同时,加快推进里水河流域治理项目,打造“全国水环境治理与水文化相融合”的示范工程。而在重点治理水污染等水问题时,如何保证里水镇各方面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配合也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我建设美丽家乡的愿景中,公园的建设可以作为一大生态文明建设的特色。把城嵌于公园里,亦可以成为里水镇的一大标志。

里水怀德公园,作为广东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以“德”为标,在做到融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生态建设的同时,亦能让里水镇的居民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

如今的里水镇,水环境治理正在一步步加强,公园化战略也正在一步步推进,居住于里水镇的居民们亦都深切地感受到家乡的变化。而我认为对于建设美丽家乡,里水镇还需继续努力。

因此,我对美丽家乡的建设提出两方面的的愿景,一是把城嵌于公园里,二是让梦醉于水乡中。

从第一个方面上看,里水镇在把城嵌于公园里的这个愿景已经有了发展的态势,具体表现为公园化战略正在推进,而我所提出的愿景是下一步对于公园化的生态维护。

美丽家乡的建设离不开生态建设,花草树木等绿植的栽种是最基础的维护,而大气污水、水环境治理以及工业化的进程与公园式生态建设相配合仍需进一步提出具体的方案。

宣传,可以作为是一种推广生态建设的方式,通过居民提建议、跟踪报道、媒体宣传等渠道为里水镇美丽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而从第二个方面上看,让梦醉于水乡中,其中的“梦”指的是里水梦,“醉”指的是建设,总的为建设梦里水乡的愿景。

每一个里水人对于梦里水乡都有着自身独特的见解,而现阶段,梦里水乡的建设总的目标在于以建设美丽家乡实现建设伟大祖国。

把城嵌于公园里,让梦醉于水乡中,愿每一位里水人都能为里水镇建设美丽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本文作者:2016级新闻1班陈晓琳)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