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公告 正文

新闻学专业招生介绍

作者:时间:2016-06-29点击数:

新闻专业简介

文学院新闻专业2014年秋季新学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前身为广东民族学院,1957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成立,1958年正式创建。文学院的前身为中文系,是广东民族学院创校之初最早的三个专业之一。197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6年获得中国现当代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4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试点工作的意见》(学位〔2014〕1号),广东省成为国内开展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的四个试点省市之一。随后广东省教育厅颁布了《广东省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实施方案》(粤学位〔2014〕4号)。我校领导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决定依据国家和省厅文件精神并结合学校学科发展规划开展相应的学科建设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我院2014年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申报工作的通知》、《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4年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方案》等文件,提出根据国家的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政策更好地整合学校的学科资源,优化学科结构,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发展,有效拓宽硕士学位授权点规模和人才培养种类的思路。经学校党政领导和学校学科专业委员会充分调研和论证,结合我校的办学实际,决定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动态调整:撤销中国现当代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增设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拟设置新闻学、现当代文学与传媒、文化与传播、媒体语言研究、广播电视学与数字传播、广告学与媒体经济学六个二级学科点。

2015年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国务院学委委员会关于下达2015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委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5】41号)。根据这份文件的精神,我校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撤销,调整增列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

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是全校“十三五规划”的重大建设项目,学校大力支持文学院的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工作。文学院新闻学专业起点高,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新闻专业教研室现有教授2人,讲师4人,其中获得博士学位者4人。

新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50301 学制:四年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为报社、杂志社、网站、广播电台、电视台、出版社等各类媒体培养从事采访、编辑、写作、摄影、摄像、节目制作等业务工作,以及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宣传文案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通过四年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宽广的知识积累、较强的公关沟通能力,具有扎实的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摄像、网络和多媒体应用等业务知识和能力;对各类媒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新闻、宣传、文案工作有广泛的适应性。

三、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四、主干学科 新闻传播学 中国语言文学

五、主要课程

新闻传播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媒介经营与管理、中外新闻传播史、传媒法规与伦理、新闻名篇赏析、基础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艺美学。

六、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1.专业实习 (8周,8学分); 2.毕业论文(10周,8学分);3.媒体实践(6周,6学分);4.课外写作(4学分)在第一学年完成课外作文一百篇; 5.古文背诵(3学分)在第二学年完成;6.读书报告(2学分)第三学年完成4篇读书报告,上下学期各2篇; 7.三笔字课外训练(2学分)

七、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

1.必修课133学分,其中:学院公共必修课41学分,专业必修课92学分(含实践性教学环节36学分)

2.选修课42学分,其中:校公选课10学分,院选修课32学分

3.准予毕业总学分175学分

新闻学教研室教师简介及所授课程

序号

教师简介

(点击进入)

主要授课课程

课程教学大纲

(点击进入)

1

陈南先

《媒介经营管理》

《新闻名篇赏析》

《新闻评论》

《媒介经营管理》

《新闻名篇赏析》

《新闻评论》

2

朱敏

《新闻编辑》

《音视频制作》

《新闻编辑》

《音视频制作》

3

刘荣

《传媒法规与伦理》

《财经报道》

《新媒体研究与实践》

《舆情研究》

《传媒法规与伦理》

《财经报道》

《新媒体研究与实践》

《舆情研究》

4

何海巍

《广播电视新闻》

《影视语言》

《广播电视新闻》

《影视语言》

5

林琳

《广告原理与实务》

《新闻采访与写作》

《大众传媒文化热点》

《广告原理与实务》

《新闻采访与写作》

《大众传媒文化热点》

6

罗融融

《新闻传播概论》

《中外新闻传播史》

《传播心理学》

《新闻传播概论》

《中外新闻传播史》

《传播心理学》

7

吴伟忠

《网站技术与应用》

《网站技术与应用》

8

郭蕤

上一篇:新闻传播学、学科教学(语文)第一批复试工作安排
下一篇:文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安排表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