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公告 正文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关于举办2020年广东省中职学校教师能力提升工程“诗词文化素养与教学应用”培训班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0-07-29点击数:


广东省各中等职业学校: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培训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拟于2020年8月 1日-8月10日举办广东省中职学校教师能力提升工程“诗词文化素养与教学应用”培训班。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本项目为粤东西北校地合作项目,仅面向汕头、韶关、肇庆、潮州、湛江5个地区招生。本项目的培训对象为广东省粤东西北地区中职语文教师以及和中文密切联系的其他素质教育方面的中职教师,通过培训,使受培训教师具有较高的传统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专业知识与专业素质、学术水平、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有显著的提高,使培训对象学会运用传统文化知识提升教学能力,传承传统,古为今用,将优秀的民族文化与先进的教学方法相结合,通过诗词歌赋的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熏陶,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民族自信心,提高古典文学修养,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成为具有高素质、高水平,掌握传统文化精髓并具有现代教学能力和教育创造能力,在教学实践中发挥示范和影响作用的“种子”教师,以促进粤东西北地区职业院校教师“双师”素质提升。

二、培训对象人数

广东省各中职学校骨干教师,50人,每校限报5人。

三、培训时间与地点

(一)培训时间:20208月1日--8月10日

(二)报到时间:2020年8月1日下午15:00-17:00。报到地点: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附近米卢酒店大堂

四、培训主要内容  

模块

专题名称

学时

内容要点

授课教师

单位

职称/职务

  模块一

开班、基础知识专题研修

20

深入诗词殿堂的门径、诗词的鉴赏与研究、诗词格律入门秘笈等专题。

张海鸥、熊东遨、祁丽岩、侯立兵、昌庆志等

中山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东财经大学等

教授、副教授等

模块二

素质技能专题研修

10

诗词结构入门格律诗创作技能、填词方法与技巧、诗词意境的提炼、古典诗词与人格的自我实现等专题。

周燕婷、祁丽岩、王建端、刘汉光、杨芙蓉等

广东中华诗词学会、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

省诗词学会副会长、副教授等

模块三

传统诗词与中国文化专题研修

16

中国传统文化精讲、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诗词中的文化植物、诗书画跨界文化融合等专题。

项裕荣、闻瑞东、朱苏权、李雷、邹壮等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州市委党校等

教授、副教授、诗书画传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

模块四

古诗词吟诵方法、吟唱表演与教学应用

10

专家讲授古诗词吟诵、吟唱的方法、吟诵与古诗词教学等专题,使学员懂得基本吟诵、吟唱方法,并能够运用到诗词教学中。

刘汉光、苏玲芬、徐其力等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珠江月诗词学会等

吟诵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副教授等

模块五

教师礼仪、教学理论、教学方法与实践

12

通过教师文化礼仪、教学观摩、教学法研讨、教学大赛等专题学习先进的讲课艺术,提升教学能力。

刘汉光、邹晓霞、朱华英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副教授等

模块六

创作实践、文化考察调研、学术交流与结业

12

诗词创作实训、作品一对一指导、文化考察与交流、结业典礼等

祁丽岩、王建端、莫岸洪、刘挺颂、傅邦、李兵、李如华、井源等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肇庆学院等

珠江月诗词学会会长、副会长、副教授等

 

五、考核评价方式

(一)出勤考核:占总成绩的30%。学员应按培训要求按期参加培训,培训机构要严格出勤考核;如有特殊情况,请假需获参培学校及培训基地批准;培训累计缺勤2天以上或超十分之一学时者,视为考核不合格。

(二)培训学习日志:培训期间每天填写学习日志,占总成绩的20%。

(三)培训成果:占总成绩的50%。

1.学习总结(10%)

2.教学课件和教学大赛(20%)

3.作品创作2首(20%)

考核成绩合格者颁发《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省级培训结业证书》。

六、培训费用及食宿安排

(一)培训费由省教育厅专项经费承担。

(二)食宿统一安排,费用由教育厅专项经费承担。

(三)学员所在单位承担学员参培往返培训地点的交通费。

七、其他事项

(一)报名方式

本项目面向汕头、潮州、肇庆、湛江、韶关招生,凡以上地区中职学校的老师们均可以自行报名,不用通过教育局,只要所在学校同意即可。具体报名方式:参加培训的老师只需要通过电话或发短信的方式将姓名、单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微信号发给联系人陈雯利老师,就可以来参加培训了,我们后续再在系统里面直接补录该学员,开班时再上交报名表即可。

(二)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  陈雯利  手机:13660748256  邮箱:7611@126.com

(三)乘车路线BRT公交线路 “学院”下车均可)

 广州火车站/广东省站:B2路;

广州火车东站:B20路;

天河客运站:B12路;

火车南站(高铁):乘坐地铁2号线从广州南站到公园前站转地铁1号线(广州东站方向),到体育西路站下,从E出口往“体育中心”BRT公交站往夏园方向转任何一路经过“学院站”的快速公交车在“学院站”下车经天桥往左到。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师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

                    2020年7月16日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