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西江月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挂牌成立

作者:廖振福、张小琳时间:2017-09-12点击数:

 

    9月,天高云淡,在这诗意盎然的季节,全国高校首家诗词类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由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立项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西江月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于9月8日在上海马当路西江月文化公司挂牌成立,基地项目校方负责人祁丽岩副教授、基地项目合作方负责人西江月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非文(了凡)先生、基地项目特邀顾问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李树喜先生,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刘汉光副教授、基地项目导师代表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袁向东教授、古代文学专业杨芙蓉副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点研究生工作秘书劳信超老师、诗词吾爱网站长廖振福先生以及我校部分研究生代表、西江月文化全体同仁参加了基地揭牌仪式,仪式由西江月文化执行董事夏军春先生主持。

 

 

图为基地项目合作方负责人西江月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诗人徐非文(了凡)先生

和基地项目校方负责人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祁丽岩副教授共同为基地揭牌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与西江月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是横向联合的研究生教学与学术协作组织。我校文传学院与西江月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相互结合成立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是整合高校学术资源与企业社会资源共同培养现当代文学研究生的有益尝试,高校科研力量结合文学网站、新媒体诗社等文学创作现实开展学术研究,是高等教育走向社会、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学术对象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一种新的尝试。基地以学校与企业联动、研究生与诗人对话、学术与创作并行的行动方针和运行模式,采取诗人、企业家、学者进校开展讲座或定期授课等方式,互通有无,相互扶持,共同进步,在我校文传学院现当代文学研究生的理论素质、学术水平、创作水平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有效的作用。

 

    基地以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周卫忠教授为牵头人,负责基地的行政工作;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作家、评论家、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郭小东教授为学术带头人,负责研究生学术研究与文艺批评方面的指导;我校硕士生导师、诗人、“珠江月”诗社社长祁丽岩副教授为工作协调人,负责与合作单位沟通联络以及研究生在合作单位的见习、学习、生活、创作等方面的指导;西江月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非文(了凡)担任研究生创作指导团队带头人,负责研究生创作等方面的指导。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和西江月文化旗下的诗词吾爱网站、“珠江月”诗社等共同参与研究生的教学、学术研究、创作与批评等方面的指导工作。基地除了结合双方教学、科研、创作力量共同完成研究生学术研究与文学创作的指导任务外,将同时通过利用我校文学院硕士点的科研实力对新媒体下的文学创作展开深入研究,包括新媒体下的现代诗歌创作现状研究、影响较大的个体诗人的创作道路和创作风格研究、网络古体诗词的现代化研究等等。

 

    近年来,中国社会各界对诗词等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如何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多次论述。2017年秋季,全国小学生开始使用教育部统编的语文教材,该教材的特点之一便是大幅度增加了古诗词的比重。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校与西江月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的挂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午10点,西江月文化执行董事夏军春先生宣布揭牌仪式开始。

 

 

图为西江月文化执行董事夏军春先生

 

    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基础写作教研室主任、基地项目校方负责人祁丽岩副教授在仪式上介绍了项目情况,同时表达了对西江月文化公司、广东省教育厅、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项目组的老师和同学的感激之情,寄愿诗词在当代青年人的推动下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

 

图为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基础写作教研室主任、基地项目校方负责人

祁丽岩副教授致辞、介绍项目情况

 

    基地项目合作方负责人西江月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非文(了凡)先生在致辞中对联合培养基地、当代诗词的高潮逐步形成表达了自己的激动之情,指出传承中华诗词的必要性,并希望研究者能够保持对诗词的爱好与热情,持续地推动诗词的发展,同时表示西江月公司将对基地建设给予全力支持。

 

 

图为基地项目合作方负责人西江月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非文(了凡)先生致辞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基地特邀顾问李树喜先生认为,本次联合基地的建立极有意义,能够进一步推动当代诗词的新高潮。同时,他还表示自己愿意为诗词教学的工作与研究尽一份力量。

 

图为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基地特邀顾问李树喜先生致辞

 

    研究生代表陈庆婷认为,中华诗词是古典文化魅力和力量所在,她希望热爱诗词的研究生能够在基地老师的指导下,努力学习锻炼,为古典诗词在当代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图为研究生代表陈庆婷同学发言

 

 

图为项目团队合影

 

    揭牌仪式后,古典诗词创作的“现代化转型”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华美达大酒店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是全国首家诗词类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建成后的首次学术研讨会。与会人员兼有多重身份,是学者、企业家、基层员工、研究生与一线诗人的完美结合,这在全国也是首次。与会人员就“古典诗词”与“现代化”的定义、古典诗词创作与研究的现状、如何“转型”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与西江月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的挂牌,弥补了当代诗词在学术界研究的严重不足,是诗词发展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为学术研讨会现场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