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成功召开卓越中职语文教师培养教学研讨会

作者:翁帅、庾敏英时间:2017-12-25点击数:

 

20171223日上午九点,由我院职教语文研究中心举办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卓越中职语文教师培养教学研讨会在我校白云校区第一教学楼202会议室召开。韩山师范学院袁海林教授、广东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陈键校长、广东机械技师学院刘新林副院长等校外专家以及我院白崇副院长、刘汉光博士、邹晓霞老师、蒋颖老师和13级、14级、15级卓越中职语文教师培养实验班的部分同学出席了会议。

 

(合影留念)

会议由我院广东省高校学科专业建设与质量工程项目“广东省卓越中职语文教师培养计划”负责人刘汉光博士主持,我院副院长白崇教授致研讨会开幕词

刘汉光博士就本次研讨会提出了四个主要目的:一是加强我院与职业院校的沟通交流;二是希望与会专家老师们为我院卓越班的发展献计献策;三是探讨我院卓越班应如何与职业学校加强合作;四是探讨如何令卓越班与各中职学校的合作更加规范化。此外,刘博士还向各位专家老师介绍了我院卓越班的人才培养方案并提出了关于人才培养的设想。

韩山师范学院的袁海林教授就韩山师范学院开设的卓师班的培养经验和取得的成果,给我院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不应让卓越班的同学有优越感,应培养他们对教师职业的敬畏之心;二是重视卓越班同学的技能和其他才艺的培养。

广东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陈键校长表示目前语文教师的地位被边缘化,我们应该加强再学习的能力。职校和普通高中的语文教学要求不一样,语文老师应该注重如何启迪和引导学生。

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刘新林副院长建议我院注重培养学生三个方面的能力,一是专业能力,包括说和写;二是社会能力,包括实践经验以及培养学生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三是方法能力,包括自我学习、终生学习、信息处理的能力。

校外专家纷纷表示我院卓越班实习生总体表现良好,愿意进一步合办卓越班,比如建立职校教师与文传学院教师同听共评卓越班学生课堂教学的机制。同时专家们建议卓越班学生必须发展多方面才艺,扎实提升教师技能,加强对教材的钻研,教案要写出个性。

我院职教语文研究中心主任蒋颖老师介绍了由职教语文中心制作的广东职教语文网的制作理念及操作方法。邹晓霞老师就卓越班如何提高会议组织能力对卓越班同学进行了提点。

整个研讨会过程顺利,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研讨热情高涨,研讨会持续了4个小时。这次研讨会加强了广东职教语文同仁间的学术交流,扩大了我院在广东职教语文界的影响。

 

2015级卓越中职语文实验班翁帅、庾敏英供稿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