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杨剑龙教授到我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刘晓宇 徐烁娜时间:2017-12-26点击数:

2017年12月25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杨剑龙教授来我校开展主题为“耕耘与收获——学术研究回眸与感悟”的讲座,讲座于郭小东文学馆举行,由佘爱春教授主持,文学与传媒学院陈南先教授、贺根民教授、蒋颖老师、曾艳老师以及在校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合影留念)

杨剑龙教授首先简要概述了自己的人生阅历,在耕耘中收获颇丰,其著作不计其数,发表论文数百篇,且著作类型丰富,各种体裁尽有,令人目不暇接,如《放逐与回归》、《旷野的呼声》、《基督教文化与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等。而后讲述其教研之路的点点滴滴,从求学之路到教学历程,从文学研究到都市文化研究。其中城市文化研究大致涉及对于中国城市文化进程中重大问题展开及时深入研究、对于中国当代城市文化问题展开敏锐深刻的批判、对于中国城市建设中问题提出策略性的建议等几个方面,并结合相关著作、事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讲座现场)

对于学术研究,杨剑龙教授认为学术研究必须找到自己独特领域,才能有创见有发现,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杨剑龙教授将笔耕看作以往下乡农耕的延续,提出“脚踏实地、勤奋劳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理念,言简意赅,引人深思。

在讲座的最后,杨剑龙教授提出三点作学术研究的感悟:第一,开拓学术自留地精耕细作;第二,不弃涓涓细流拓宽学术滋养;第三,与时俱进清醒的学术意识。杨剑龙教授认为,作为知识分子应该具有清醒的批判精神,对于有碍于社会发展的一些问题和现象,应予以研究分析、批判驳斥,并提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仍然是现代知识分子的一种精神追求。互动环节,杨剑龙教授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现场学生提出的问题,令学生茅塞顿开。

愉快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佘爱春教授有感而发,总结了讲座的精髓并谈了两点切身感悟,语言简练但却意味深长,引起了学生的共鸣,讲座圆满结束。

 

(学院老师与杨剑龙教授合影)

专家简介:

杨剑龙,上海市人,博士,上海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当代上海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美国纽约大学访问教授、澳门城市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世博会主题论坛策划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老舍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

 

(撰稿:文学与传媒学院 刘晓宇 徐烁娜)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