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曾婷婷博士学术专著《晚明文人日常生活美学观念研究》出版

作者:张宁时间:2017-12-27点击数:

近日,文学与传媒学院曾婷婷博士学术专著《晚明文人日常生活美学观念研究》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晚明是中国古代生活美学发展的顶峰期,形成了一套成熟而精致的审美生活模式;晚明生活美学的世俗性、物质性、身体性、感官化、娱乐化、都市化,是区别于以往美学观念的重要特征,开启了近代艺术与思想解放的先河,对当今时代的生活美学也颇有启迪。

 

《晚明文人日常生活美学观念研究》专著封面)

《晚明文人日常生活美学观念研究》全书凡五章,约26万字,全书以内容驳杂、风格各异的晚明小品文为基本文本,提炼概括出“欲”、“闲”、“癖”、“奇”、“生”五大美学观念,以之为纲,联系晚明的社会、文化背景和文人的生活状况,将其生活审美实践与生活美学观念结合起来探讨,从而勾勒出晚明文人生活美学的基本风貌,并揭示了诸核心观念之间的历史渊源和相互关系。

 

著名学者阮国华(中国古代文论学会副会长、广东古代文论研究会会长、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原副院长予敏(中国传播学会副理事长、深圳大学传播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分别作序,并给予高度评价。两位教授在序言中认为,作者研究视角独特,逻辑严密,资料翔实,旁征博引,对研究该学术领域的同行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曾婷婷老师本科硕士博士均毕业于中山大学,现任职于文传学院文学理论与外国文学教研室。曾博士主攻晚明生活美学,发表相关论文十余篇,在该领域颇有心得。今年9月曾婷婷博士主持的 “晚明小品文中的江南城市意象研究”成功获得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立项,是我校今年唯一获得立项的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

(文/2017级研究生 张 宁)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