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广东传媒现状”系列专题正式开讲——张盛良总监浅谈广东传媒现状之嬗变与转型

作者:李洁时间:2018-03-17点击数:

 314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广东传媒现状”系列专题,以讲座兼课程的形式拉开帷幕。首邀前来开讲的是南方日报社驻佛山市办事处新媒体区域市场总监张盛良,他以深入浅出的传媒观察和从业分享,为2017新闻传播学研一学生精彩开讲。

 

张盛良先生

  “广东传媒现状”系列专题讲座,是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重要建设内容,也是新闻传播学硕士生同名课程的主要教学形式。本专题的开讲,可以加强与业界联系,为文传学院建立“传媒智库”奠定下坚实的基础;现计划在本学期推出首轮10-12讲,邀请对象均为广东传媒行业精英代表。课程内容也拟全部制成视频,保存为将来的教学资源。

此次,张盛良先生以《广东传媒浅见——嬗变与转型》为题,分别以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从“广东传媒业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与微观因素”、“传媒产业嬗变动因分析”和“传媒转型路径分析”三个方面分享了他独到的思考与理解。他认为,纸媒整体营收大幅下滑、到达率和阅读时间持续下降是不争的事实,而从近四十年报业发展的规律分析而言,互联网新技术催生的传播新环境,并促使传播模式发生改变,正是纸媒艰难探底的嬗变之路,也将迎来全新的转型良机。

 “目前,唱衰传统媒体的声音不少,认为广东传媒业走下坡路的也有观点市场。我想,主要还是没有真正了解媒体发展内在规律和创新求变作出的努力。”广东传统纸在新世纪以来,报系发展、跨界多元发展、内容改版、媒介融合、品牌创新和市场经营都始终引领我国报业的发展。其中,针对政策变化、人才吸引、资源融合、创新能力等的现实影响因素,“粤”传媒并非一味求大贪全,而是“既要深耕主业”,“又在谋求全新发展空间”,事实也证明广东四大报业集团目前整体实力俱在,转型也各有突破路径。

同时,在面临读者(信息消费者或用户)需求鸿沟越来越大情况下,张盛良认为报纸作为信息供应端,必然寻求“信息流、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融合与突破,而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媒介深度融合,是必然之路。他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为例,旗下的《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南方日报》等在PC端、移动客户端、报端、社区渠道的多重布设,正在逐渐重新掌握传播的主动权,也为受众提供更为贴近、有效、便捷的信息服务。事实上,近年来,上述三家报业品牌屡创新高,2017年总价值甚至达到764.09亿元,亦正表明纸媒的价值深耕仍大有可为。

(课堂现场)

谈到纸媒的转型现状,现场有同学提出,“小的报纸和大的报纸在应对转型困境时,会不会小的愈小,强者愈强,甚至最终形成资源相对集中的局面”。张盛良以从业经历分析说,优质的媒体可以做得更好,更适合成为城市更新的“智库”,比如“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佛山记者站目前探索的城市智库模式,在纸媒创新与融合发展之路,已经找到了方向”。

   新闻无学,课堂不局限于教材。作为一名资深媒体从业者,张盛良总监以点带面,深入浅出剖析传媒发展的“众生相”,并将自己对纸媒创新突围的观察有趣地呈现出来,带给学生们不一样的思想碰撞。

  三节课下来,同学们意犹未尽。正如课程主持人项裕荣教授对本次讲座的点评所言:这次讲座内容饱满,讲解细致,既有业内深度,也有理论高度;关键是张盛良先生对于传媒业的体会与理解,皆有实践的支撑,认知之真切,是学院里的老师难以比拟的,值得同学们多多请教。接下来,本门课程会继续邀请有着丰富从业经验,对行业发展颇有思考的传媒青年、业内精英,与同学们共话广东传媒现状,探讨业界发展的难点与热点。

  值得一提的是,张盛良是学院2002级中文系中国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本科生,后取得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传播学)专业文学硕士学位。从事媒体职业12年,其中,2006年至2013年,供职于佛山传媒集团珠江商报社,获优秀记者、优秀员工荣誉称号;2013年至今,在现单位担任区域新媒体市场总监,期间荣获南方日报社和经营系统十佳员工荣誉称号。

 

 

 

撰稿:李洁

摄像:刘凯平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