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中山大学谢有顺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文学与传媒学院2016级 赵晓玲 黄俊桦时间:2018-05-18点击数:

5月17日下午,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青年长江学者、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谢有顺教授应邀到我校白云校区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 《读懂文学的三个角度》的学术报告,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盛宴。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中国文学系主任佘爱春教授主持文学与传媒学院部分老师300多名学生聆听了演讲。

(谢有顺教授在演讲)

讲座在谢有顺教授幽默风趣的妙语中开始。谢有顺教授指出中国自古以来重文、崇文,被人称为“文学中国”,文学深度参与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也塑造了我们的基本价值观。要读懂文学这门特殊的学问,就要知道,它不仅是知识论的,也是存在论的,而且是和此时的生活、和每个人的生命密切相关。中国人何以这样想、何以如此行,以什么为人生理想,背后都有文学的影响。因此,谢教授从“文学是中国人的准信仰”、“文学是生命的学问”、“文学是当代的学问”三个角度对如何读懂文学进行了精彩而独到的阐述。

(谢有顺、佘爱春两位老师合影留念)

谢教授认为,文学不但是中国文化的核心,甚至在中国扮演着准宗教的角色,中国人的信仰或信仰的方式常常是借用文学来表达的。而文学描写的终究是人的世界,探索的终究是人性和人性的复杂性,只有有生命的学问,才能“文章千古事”。同时,伟大的文学是超越时间和空间、超越民族与现实,是给当下人共享的。文学之所以永恒,就是因为在任何时候看,都像是在当下所写的。 

讲座内容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切回应和积极讨论,在互动环节,谢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文学的孤独”“年轻作家的历史观念”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一一解答,让同学们茅塞顿开,获益匪浅。最后,佘爱春老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对谢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希冀谢有顺教授能常来传经送宝。

(谢有顺教授和文传学院老师合影留念)

 

专家简介

谢有顺,1972年生于福建长汀。文学博士。一级作家。现任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等。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文化领军人才等。出版有《成为小说家》《文学及其所创造的》等著作十几部。曾获冯牧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等多个奖项。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