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生讲老师听的讲座—15卓越班学生“文传开讲”开桨了

作者:15卓越班 王梦思等时间:2018-06-08点击数:

  2018年6月5日晚7:00,由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职教语文中心策划15级卓越班举办的首次“文传开讲”读书分享活动在三教208教室正式拉开序幕。


  “文传开讲”活动是由白崇副院长牵头,由15级卓越班组织策划的学院新的品牌活动。活动以“引导学生养成“爱读书、爱分享;会读书、会分享”的好习惯,使同学朝着‘有哲学的头脑,有学者的风范,有精湛的讲艺,有愉悦的心境’方向发展”为主要目的,活动灵感来自于卓越班的中学语文教学法课程。该课程上,同学们每周轮流进行读书分享,其他同学可提出疑问、相互探讨,老师也会进行相应点评。此次“文传开讲之悦读新声,从分享开始”,就为“文传开讲”系列活动打响了头炮。


  本次活动共有我院15、16、17级约150名同学参与,场面热烈。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文学与传媒学院周卫忠院长、白崇副院长、刘汉光老师、蒋颖老师以及林庆老师。

在主持人梁玄清、李来弟的介绍下,活动拉开了帷幕。活动伊始,播放了15卓越班的宣传视频。



  首先,15卓越班的苏琳同学分享了刘慈欣《三体》——披着科幻外衣的现实主义文学。苏琳同学从三体的简介、社会宇宙学、阅读建议三个部分进行分享,让我们知道《三体》所描写的“宇宙社会图景”,它是如何跨越了大洋彼岸,引起了全人类共鸣。她深入地解剖了晦涩难懂的《三体》这本书,用活泼轻松的语言带领我们体验了“硬科幻”“软科幻”“文学味”的不同味道。最后,针对许多同学阅读的障碍,给我们提出了两点阅读建议:变速阅读和阔大视距。



  紧接着便进入了游戏互动环节。观众们现场抢答关于文学知识的题目、放松身心后,我们迎来了第二位主讲人——蔡薇。


  蔡薇同学给我们分享的是陈忠实先生的作品《白鹿原》——对社会背景下的人性两面分析,以道德欲望的角度给我们分析了白鹿两家三代人的故事。首先,她从故事的情节出发,深入地阐述了道德和欲望的辩证关系,发人深思。她采取叙议方式的组合,结合现实生活,讲述了这本书所展现出来的人的社会性和个人性的特点,并且有理有据地讲述了道德和欲望的界限。蔡薇同学的分享让在座的同学都产生了自己的思考。在答疑环节中,同学纷纷提出问题,把现场活动推入高潮。



  两位同学的分享结束之后,刘汉光老师对本次活动作了点评。他结合自身爱读书的经验,鼓励同学多读书,读好书,并且对同学们寄予很高的期望。蒋颖老师则从书法的角度对两位分享人进行了简要的点评。除此之外,蒋老师给我们提出了努力学习,掌握学习方法的期望。最后,周卫忠院长给两位主讲人颁发荣誉证书,对她们的分享表示感谢。



  “文传开讲”是一场“输出”的分享阅读的活动,而此次活动是“文传开讲”系列的第一讲。活动的圆满成功为把“文传开讲”打造成文传学院的特色品牌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扩大了卓越班在文传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