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16卓越班举办暑期实践汇报会

作者:16卓越班 方芳时间:2018-09-30点击数:

  2018年9月28日晚上18:30至21:00,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以下简称文传学院)2016级卓越中职语文教师培养试验班(以下简称卓越班)暑期实践汇报大会(以下简称汇报大会)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白云校区第三教学楼604课室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文传学院刘汉光老师,文传学院职教语文研究中心主任、16卓越班班主任蒋颖老师,以及16级卓越班全体同学。此次汇报大会由周子愉同学主持。

  汇报大会第一项,各组同学派代表轮流上台汇报暑期实践调研成果。

  首先,张加微同学代表第一小组上台展示,她围绕“中职语文教育质量不突出的原因探究”这一话题进行分析讲解。第一小组的同学发现,在《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的实际运用中,中职语文的发展特点与中职语文的实际发展情况有所出入。通过专访的方式,她们采访了广东省电子信息技工学校的曾宇晓老师。曾老师表示,目前中职语文教育方法缺乏有效性,拘泥于形式;学生层次参差不齐,基础知识较为薄弱,这两大方面导致教学效果不尽人意。在采访了来自东莞市幼儿师范学校的黄同学和曾同学后,第一小组同学发现,对中职学校学生这一群体来说,学校的语文课程设置和他们想象中的语文课程有很大差距,学生们希望学校能重视中职语文教育,开展更多的特色课程以及与语文专业相关的比赛,以便带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进而提高人文素养。

  接下来,由第二组的刘文静同学进行小组成果汇报。第二小组的同学通过调查信宜、雷州、揭阳、广州等城市的多所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的开展来发现目前中职语文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教学设备不足、教学方法仍有欠缺、中职语文教育缺乏一个完整的体系等。第二小组的同学尝试去思考如何改变中职语文现状的策略。例如树立正确的中职语文教育的观念;教学内容切合实际;采取有效的教学手段等。同时,第二小组同学也进行了反思,看到了本小组在采访调查时存在的问题,并给其他小组的同学提出了有效的建议。

  最后,由第三小组的郑莎珊同学为大家汇报实践调研成果。第三小组通过网络调查、实地考察的方法来开展此次调研。她们发现,许多中职院校因注重专业课而把语文课程当作辅修课程的情况;因为二胎政策的施行,导致很多中职院校的语文老师人数急剧减少。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样有更多的机会让富有激情活力的年轻教师群体加入到中职语文的教育事业中去。此外,通过中职语文教育和普高语文教育的对比发现,在中职语文教育中,存在教学方法对学生的教学目标要求不高、检测评价方式单一、没有对多媒体设备进行有效利用等问题。

  汇报大会第二项,同学们针对各组报告所存在的问题提出质疑。

  通过认真听讲和仔细思考,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敏锐地发现了各组汇报中的漏洞,并且大胆地指出错误之处。紧接着对应小组的同学进行解释。“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大家都提出自己的思考,学会质疑,才能获得最大的进步。今晚,大家的思想交锋迸发出智慧的火花。

汇报大会第三项,老师发言。

  首先是16卓越班班主任蒋颖老师进行发言。老师围绕同学们在本次大会表现进行了评价。首先,蒋颖老师赞扬同学们思考的深度,以及敢于质疑的精神。通过暑期的实践以及今晚的汇报大会,同学们对中职语文教学的了解更深了一层。大家抓住了现在的二胎浪潮这一现象对中职语文教师的影响,值得肯定的。但同时,这次汇报大会也存在着不足,第一,同学们没有注意到调研的规律性,数据缺乏精确性,缺少图片等证明采访调查活动的真实性。第二,内容和题目不符,存在着以偏概全的问题,建议在题目中设定范围,例如珠三角、广州地区等,以此增加题目的准确性。第三,同学们的表达能力还有待提高,演示文稿的排版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同学们在以后的实践中逐个突破。最后,蒋老师对16卓越班全体成员进行了鼓励,他表示今晚中职语文卓越班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以后的卓越之路会越走越好!

  刘汉光老师也对同学们进行了指导。刘老师指出,作为一个语文老师,笔头和口头能力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笔头,首先是要写一手好看的三笔字。“字无百日功,功到自然成。”这需要同学们在平时多下功夫。刘老师认为,在未来的教育趋势中,语文老师将会成为书法教育事业的第一责任人。其次,作为一个中文人,要具备好的文笔,妙笔生花、文从字顺是必备的技能。关于口才,刘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平时勤加锻炼,珍惜每次的上台机会,准备充分再上台发言,这样更能有最好的表达效果。

  通过今天的汇报大会,16卓越班的同学们都表示获益良多,对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也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在接下来的学习时光中,一定会坚定步伐,笃定前行,走向卓越,成就卓越!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