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16卓越班举办暑期“中职语文”调研成果汇报会

作者:6卓越班 郑博璇时间:2018-09-30点击数:

20189281830-2030,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以下简称文传学院)2016级卓越中职语文教师培养试验班(以下简称卓越班)暑期中职语文调研成果汇报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白云校区第三教学楼604课室举行。本次会议由周子愉同学主持,出席会议的嘉宾有文传学院刘汉光老师和文传学院16卓越班班主任蒋颖老师,全体16级卓越班同学如数参加。

会议第一项,各小组派代表上台汇报暑期调研成果。

第一组汇报代表张加微同学从国家政策与实际中职语文教学效果的反差对比切入,围绕小组调研课题中职语文教育质量不突出的原因探究展开分析。通过实地走访与网络调查等形式,第一组成员得出中职语文教育质量不突出的核心原因在于其地位一向被边缘化,从而向政府、学校领导层、职教语文教师及学生分别提出相关具体的建议,凸显了调研的实际意义——解决问题。

第二组的代表刘文静同学则另辟蹊径,通过对比信宜、广州、雷州、揭阳等多所城市的职教语文教育情况,探讨中职语文教育存在的问题。另外,她还提到当今语文课的去语文化现象——即为了突显趣味性,一些中职学校直接把语文课改成礼仪课和表演课——进而带领同学们思考:在注重实用性而轻视文化性的今天,语文的发展轨迹是否走偏?在汇报的最后,第二小组对本组此次的调研过程进行反思,指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并给予其他小组一些有效建议。

第三小组汇报代表郑莎珊同学从了解中职语文概况的大方向入手,结合网络调查和实地采访,获悉中职语文的开设频次与教师人数,并着重与普通高中对比,突显职教语文的教学目标要求不高及检测方式单一的问题。通过分析中职学生对语文课的态度变化,总结语文课的开设效果。

会议第二项,16卓越班同学针对各组报告存在疑问的点进行提问。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并深刻思考后进行小组讨论,针对小组共同疑问上台对其他组提出质疑,其他组成员随后便做出回应。在交流过程中,被提问的小组也意识到自身调研的不足之处,虚心向其他小组探讨学习。通过相互交流和批评,三个小组打开沟通渠道,实现良性互动。

会议第三项,老师评语。

16卓越班班主任蒋老师首先提出,与前几届的汇报情况对比,16卓越班的调研结果在深度方面做得较为出色。这主要体现在每个小组都看到很多中职语文教学中存在的棘手问题,并且懂得提出对应建议,总结意义,反思不足。其次,组与组之间的互动很活跃。针对其他组调研中存在的问题,同学们的发言一针见血。而经过质疑答疑解疑的过程,每位同学对调研内容有更深刻的认识,值得鼓励。接着,蒋老师也提出三个有待提高的建议。一是注意调研规律,例如数据采集需有准确证据支撑、调研思路要足够清晰。二是调研内容不宜过于广泛,本次调研题目都存在以偏概全的嫌疑。三是注意汇报细节,调研题目应十分显眼并且长时间悬挂在演示稿上,字体字号也需要搭配得当。最后,蒋老师期望卓越班的每位同学借此调研活动,开启成为卓越中职语文教师的第一步,稳扎稳打,迈向卓越人生!

刘汉光老师则从卓越二字对暑期调研活动及本次汇报会议的意义进行总结。老师提出,要想进入一个领域工作,首先必须对从事的职业进行了解和思考。因此对于卓越班的同学,了解中职语文的情况无疑是必要任务。假如能对中职语文教学现象再作思考,对于今后的就职将起很大帮助左右。刘老师希望同学们不要到此为止,针对会议上同学提出的问题,继续完善报告,包括文字修改和数据补充。“‘卓越正是做好每一件小事,方能成就大事!同时,真正的卓越应该学会思考,敢于质疑。刘老师对同学们不盲信权威感到欣慰,也希望同学们借此机会锻炼笔头功夫与口才能力,成为真正内外兼修的卓越人才!

至此,16卓越班暑期中职语文调研成果汇报会议圆满结束!借此会议,同学们对以后的就业方向有更精深的了解。感谢老师们对每位卓越班同学寄予厚望,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稳扎稳打,逐步迈向卓越!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