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中山大学黄仕忠教授在我院开讲“读书与做学问”

作者:佟 彤时间:2019-07-05点击数:

图文2018新闻专业研究生  

2019-7-5

应文传学院与科研处的邀请,75日下午2:30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仕忠教授做客文学与传媒学院,为学院教师开展了一场题为“读书与做学问——如何做好生涯学术规划”的学术讲座。

undefined 

仕忠教授凭借多年学术经验分析了当下学术研究的形势指出高校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虽然基本拥有高学历背景也普遍经过良好的学术训练但在学术科研项目面前仍显经验不足的矛盾现状针对这种状况,黄教授先是援引了王国维的学术经历说明选题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展开选题,赋予选题深度,并使之最终产出系统性的成果,而后则自己的经历出发说明在当下完全空白的研究领域已是少之又少的情况下,高校青年学者的学术研究应该如何从零开始。

undefined 

黄仕忠教授认为,学术研究中选题最为重要,而适合高校学者的选题大多来自于博士阶段的工作经历,且切入口要小,这样的选题够精准又有一定深度,但同时又要有“点”和“面”的意识,从自己的研究对象、研究问题中看到其社会影响,有深度的同时也要有横向思维,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影响。同时结合在中山大学的教学经验,黄教授强调文献也是至关重要的,读了书、多读书才有好的论文,否则科研只能是无源之水。针对高校青年学者出成果难的问题,黄教授则提出要正确认识学术成果,做自己有想法且有能力执行的学术研究,同时应突破固化思维,认识到学术成果不仅限于论文,还有如札记、年表等多种其他不同文体、不同形式的学术成果有待学者去探索,所以一定要有发现问题的眼光。有了好的想法,定下了合适的选题,遵循学术规范的同时拥有全球化的眼光,端正态度,在充分搜集文献的基础上进行学术探索,相信取得学术成果也并非难于登天。

 

黄仕忠浙江诸暨人。博士,教授。现为中山大学中文系中国古文献研究所所长,中文系古典文献学、资讯管理学院图书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俗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戏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兼职教授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宣部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黄仕忠教授的讲座结合自己的科研情况和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娓娓道来,对传学院的老师进行科研活动很有启发性。

本次讲座由文传学院主管科研的副院长裕荣教授主持和点评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