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怦然“新”动,卓越启航——2021级汉语言文学 (师范)专业卓越教师班招生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时间:2022-07-12点击数: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育部等五个部门印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广东“新师范”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的精神,充分发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以下简称文传学院)国家级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含师范和非师范方向)的办学优势,培养造就一批人文素养深厚、教学能力过硬、创新精神突出,能够从事语文教学和其他相关教学管理工作的卓越语文教师,文传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卓越教师班(以下简称卓越班)招生工作于6月初旬正式开始。

文传学院高度重视每年的卓越班招生工作,并成立卓越班招考工作小组,制定发布了详细的招考方案。根据6月7日公布的《文学与传媒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卓越教师班招生简章》,本次卓越班招生工作采用“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录取→报到”的方法进行层层选拔,每个环节都严谨细致、井然有序。同时,教务处全程监督并指导本次招生工作,体现了公平、公正的招生原则。

2021级卓越班招生简章一经公布,受到同学们广泛关注和踊跃报名。6月7日-6月10日,同学们在招生群中进行咨询,并以班级为单位提交报名申请表。6月12日,教务员公布卓越班报名资格初审情况表,共有101位同学参加本次招生考试。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环节,最终按照学生的总成绩(总成绩=笔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由高分到低分录取。

6月16日下午14:00-16:00,卓越班招生笔试在唯实楼109和唯实楼110拉开序幕。笔试现场同学们奋笔疾书,手握笔不停挥舞,思绪试卷上绽放。考试结束后,监考老师认真填写考场登记表并做好试卷的密封工作。6月20日,教务员公布进入面试的学生名单,共有67名同学顺利进入面试环节。

6月28日-6月29日,由佘爱春副院长、刘茉琳副院长、蒋颖老师、王一方老师、教务员石国燕老师等组成的卓越教师班招生工作小组前往河源校区对67位同学进行了面试选拔,面试内容包括个人展示和问答两个部分。面试同学在个人展示的自我介绍、作品解读(课文分析判断试讲)、特长展示三个部分各显神通。个人展示完毕后,面试教师围绕学生展示内容提问,综合学生的个人形象、个性品质、表达能力、书写能力、知识面、科研潜力等综合素质,同时参照笔试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

(图1 2021级卓越班招生面试现场)

(图2 面试学生进行个人展示)

7月5日-7月7日,文传学院对拟录取学生名单进行复审并在“文学与传媒学院卓越语文网”公示,最终确认录取综合成绩排在前35名的同学进入2021级卓越班。7月8日,被择优录取的35名同学正式进入2021级中师卓越班,拥有新的班级学号,并在导师组的带领下,有序开展新班级的建设工作。

至此,2021级中师卓越班招生工作圆满结束。卓越班的成功组建对于21级学生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开始,各班学生汇聚一堂,怀着怦然的心加入这个新家庭,共同开启卓越语文的征程。

据悉,今年是文传学院第二次组建卓越教师班(行政班),卓越班采取小班授课制度,实行三导师制,并有各类实践教学和课外专业训练等,以此培养未来基础教育领军人物和优秀语文教师。卓越班(行政班)是文传学院在构建全方位的卓越教师培养课程体系上的创新之举。

撰稿:21中师卓越班 骆芸

审核:王一方老师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