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2022年广东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选拔赛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诵写讲校赛圆满结束

作者:时间:2022-07-19点击数: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落实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年大学生在传承中华经典中感悟经典力量,2022年5月至6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举办了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赛。本次校赛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

大赛以“经典筑梦向未来”为主题,包含“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四项赛事,分设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和教师组。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自活动宣传开始,各学院积极组织院级初赛,各学院师生踊跃参赛,成绩斐然。四项赛事共收到学校党委宣传部、文传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等14个单位70余部作品,有41部作品获奖。其中,在“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校赛中,孔涵老师凭借作品《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荣获教师组一等奖,钟杨洁、田姚骏、孙浩然三位同学与张琪同学分别凭借作品《这是一张张怎样的脸》、《中国话》获得学生组一等奖;在“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校赛中,刘汉光老师以作品《壬戌清明作》荣获教师组一等奖,陈美琪同学凭借作品《江城子 ·密州出猎》荣获学生组一等奖;在“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校赛中,李雯雯同学与李姬辉同学分别凭借作品《兰亭集序<节录>》《毛泽东诗词选抄》获得学生组硬笔一等奖,陈泳臻同学与张雨桐同学分别以作品《滕王阁序(节选)》《前出师表》获得学生组软笔一等奖;在“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校赛中,林灿欣同学凭借作品《以身许国》荣获学生组一等奖。

大赛以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方式,引领社会大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增强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年大学生的文化认同感、自豪感与归属感,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与感召力。

通过此次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师生们切身体会到了中华经典之美,激发了自身对于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筑牢了民族精神根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坚信,经典之风不散,文化之气永存,我校师生定能以典修身、以文明志,共筑美好精神文明家园。

撰稿:文学与传媒学院团学新闻中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