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黄乔生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文学与传媒学院 刘晓宇 徐烁娜时间:2018-06-01点击数:

2018年5月30日晚上,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鲁迅研究月刊》主编、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黄乔生教授应邀来到我院给师生们作题为《博物致知:鲁迅的自然科学修养》的学术讲座。讲座在郭小东文学馆举行,由中国文学系主任佘爱春教授主持,文学与传媒学院陈南先教授、贺根民教授、袁向东教授和刘茉琳副教授以及在校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全体合影)

黄教授从自然科学的角度开启大家对鲁迅的新的认知。讲座开始于鲁迅手稿剪影,结束于鲁迅箴言。黄乔生教授从鲁迅是一个“理工男”切入,谈及鲁迅的教育经历。青年时代的鲁迅学习过海军、采矿和医学,从新学堂到矿路学堂到弘文学院,鲁迅在受教育的过程中得到了系统的自然科学训练,这对其后来的文学事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除此之外,黄教授还简要介绍了鲁迅接触新学、接受科学训练的过程,重点介绍有关鲁迅在仙台医专学习时期的课堂笔记的研究成果,展示他的教材、课外读物、笔记等的剪影,强调“诗与真”的重要性,探讨自然科学特别是医学训练对鲁迅的启发,如解剖学引发的思考、人体解剖及绘图对其创作的影响。

 

从几万张手稿中挑选出来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手稿剪影使学生们津津乐道,黄教授带着大家从鲁迅的手稿分析其做文章的态度之谨慎,频繁的修改是鲁迅的做学问斟酌态度的体现,这一切是鲁迅流芳百世之根源。接着从生物学角度解读鲁迅文本,鲁迅喜欢动植物,研究花木,喜欢养花,从文本到实践,黄教授提醒大家教学亦应如此,应开展标本式教学。

黄教授带领着大家探索鲁迅的另一面,从人文与科学谈到文学与科学,再到鲁迅与时代科学思潮,强调了科学修养的重要性,在研究专业的同时也要注重科学常识的学习,没有相应的知识,自己做起文章来也糊涂;鲁迅认真地学习西方科学史上的成果,写出科学史方面的论文,他关注当代科学发展趋势,写出介绍最新科学研究成果的文章;鲁迅重视科学知识的普及,重视科学小说在传播知识中的作用;黄教授还介绍了鲁迅的藏品,谈到鲁迅从另一个角度对中国古代文化进行发掘、保护、整理、研究。图片中的鲁迅眼神永远是那么犀利,黄教授最后以“大师、导师”对鲁迅进行了总结性评价,并展示了鲁迅的两条箴言。

(黄教授在讲演)

讲座尾声佘爱春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认为黄乔生教授的讲座为我院师生开拓了鲁迅研究的新视野,并提醒同学们以后讲解鲁迅作品时,可以结合鲁迅的经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鲁迅的另一面,带领学生走进科学精神,言简意赅,令我们醍醐灌顶。讲座于掌声中结束,在讲座结束后,黄乔生教授与学生相互交流、合影并给学生签名。

 

 

专家简介:

黄乔生,男,汉族,1964年生,河南南阳人。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常务副馆长、研究馆员,《鲁迅研究月刊》主编,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著作:《度尽劫波——周氏三兄弟》《鲁迅:战士与文人》《鲁迅图传》《鲁迅像传》《八道湾十一号》《从周集》《字里行间读鲁迅》等;并编辑《回望鲁迅》《回望周作人》《鲁迅藏外国文学名著插图本》《鲁迅藏外国版画全集》《鲁迅藏拓本全集》《鲁迅博物馆藏近现代名人手札大系》《中国抗战版画集成》等,还策划展览《鲁迅生平陈列》《旧邦新命——新文化运动百年纪念》《中国战斗——抗日战争版画》《书写的艺术——鲁迅手札展》《俯首横眉——鲁迅生命的瞬间》等。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