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以更温和的方式与读者同行——黄婵编辑给研究生开讲新闻舆论导向管理工作

作者:2017级研究生 杨文倩 达霜时间:2018-05-24点击数:

继“南方农村报社转型之路”的专题演讲之后,黄婵编辑于522日以快手等平台的整改事件、南方农村报的采编报道、《南方周末》21年的新年献词等为案例,讲解评论、新年献词、新闻报道等对于社会舆论的引导作用,从而让新闻专业的同学们对新闻舆论导向管理工作有初步了解。

黄编辑以近期快手等平台的整改事件为切入点指出,在网络时代,社会思想多元多变,信息传播由自上而下的单向传播,变为上下通达、左右互动的交互传播、圈层传播,舆论导向管理工作迫在眉睫。

(黄婵编辑讲课现场)

2016年,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提出,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是媒体采编工作的准则。在这一精神的引领下,媒体的新闻报道、评论乃至新年献词都有一定的变化。

“我们从来无意去做先知、导师、法官、卫道士…无意去做其他任何角色,除了一份讲述真实故事、传递人文情怀的报纸,除了一名理性的社会守望与监督者”。基于2009年与2014年《南方周末》新年献词的对比样本,黄编辑指出,如今,报刊更强调回归初心,找到新的话语模式,以更温和的方式与读者同行。

为了让同学们有更真切的感受,知悉新闻舆论导向管理工作的把关操作,黄编辑以其在《南方农村报》选题把关时的实践经验为例,以见报稿与其原稿的对比,来突出说明把关工作对于稿件修改、主题提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把关人具备专业素养的重要性。

(黄婵老师给文传学院2017级研究生上课)

黄婵,女,广东湛江人,硕士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南方农村报社综合新闻部主任、资深编辑。这个学期,黄婵老师和陈南先教授联手给2017级的研究生讲授《新闻评论研究》这门必修课。同学们表示:这种业界和学界相结合的教学效果很好。

(黄婵编辑与我院学生交流学习)

为了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的指示精神,根据广东省2017年度高等学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交流有关工作的部署安排,黄婵于20179—20189月在我校兼职工作。

2013年中宣部、教育部联合颁发了《关于加强高校新闻传播院系师资队伍建设 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意见》(教高[2013]7号),这是促进我国新闻传播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据悉,文传学院先后有佘爱春、项裕荣、陈南先等老师到新快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兼职锻炼。

                                    文图:2017级研究生 杨文倩 达霜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