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墙里开花墙外香,“南国红豆”进课堂

作者:杨淑婷、刘思琪时间:2019-05-10点击数:

1449F

5月9日下午,佛山顺德大良的顺峰初级中学迎来了一位特别的老师——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的关门学生刘思琪。她给初一(11)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粤剧科普课“粤剧表演力的衣食住行”。本场粤剧文化推介活动由南海地名文化协会2019创意合伙人计划项目——“顺德慈善历史文化进校园”发起,邀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落花生”粤剧调研团队参与并担任主讲。

1C710

17B20


“在座有多少同学是没有看过粤剧的吗?”面对老师抛出来的问题,同学们面面相觑,略加思索后,十六位同学缓缓举起了手。刘思琪过后说,“出乎我的意料,三分之二的同学对粤剧还是有所接触的!接着我提问了两名学生,都能具体地说出粤剧留给他们的印象,最吸引他们的是优美的拉腔和‘仙气飘飘的水袖’。”思琪老师趁热打铁,在开场白中为学生演唱了她第一次单独登台表演的粤曲——《苦凤莺怜》选段,她专业的唱腔使同学们迅速进入情境,沉浸在悠扬的粤韵声中。

17A73


这堂课的“主菜”从粤剧表演里的衣、食、住、行相关知识入手,包括抢答互动与学生上台体验等环节,很多学生踊跃发言,气氛活跃,惊喜不断。当讲到“百变的水袖”时,思琪老师先解释了水袖的来由,再进行简单的动作示范,讲解水袖发挥屏障、武器和表达各种情感等功能。她还邀请了两位女同学试穿水袖,带领她们体验“落袖”与亮相等基本动作。提到粤剧舞上“酒”的运用,思琪老师指出了京剧和粤剧《贵妃醉酒》的异同,结合视频引导学生欣赏粤剧表演,并简要分析了杨贵妃的“醉态之美”。讲解“住”的方面时,同样邀请了四位学生尝试“开门”“关门”的虚拟表演。起初同学们略显拘谨,但随着老师手把手的教学和生动形象的示范,台上的孩子学戏热情高涨,台下的同伴都认真观看,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通过一番学习,同学们对粤剧表演的虚拟性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关于“交通出行”,粤剧表演里是以桨代船,以人代轿,以旗代车,以鞭代马的。“马鞭可以有很多种颜色,不仅仅代表这匹马的毛色、性格,其实还暗示着骑马人的性格。古装戏这么演,现代戏也能使用马鞭,《还金记》就是一个例子。”此外,思琪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一段特别的独家视频,那是刘思琪12岁表演粤剧折子戏《穆桂英巡营》的珍贵录像。在同学们观赏的过程中,思琪老师适时补充了“马童”“大靠”“翎子”等粤剧知识,讲解到位而富有亮点,同学们既感到新奇,又被粤剧深深感染。在课堂的尾声,思琪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最后还应同学们的要求临场加演了一段《搜书院之“初遇诉情”》,大家仍感觉意犹未尽.......

1D1B8


其实,早在一个月前,刘思琪和她的“落花生”粤剧调研团队就已经开始认真准备。经过五六次的反复演练和教案修改,他们始终怀着传播粤剧文化的初心,做到了精益求精。尽管只有短短的50多分钟,但这堂课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粤剧之窗,使他们得以近距离地接触粤剧,感受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正如个别同学反映的,上完这堂课,他们对粤剧的感觉有了很大的改观。他们与粤剧之所以有那么大的距离,很多时候就是缺少这样的一堂课,这样一次偶然机会。只要这颗种子种下去,总有一天会发芽!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