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广东实验中学申青山老师在“议语说文讲坛”上开讲

作者:时间:2019-05-06点击数:

5月5日,应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广东实验中学高中部高级教师申青山出席我院“议语说文讲坛”学术活动,为师生们带来题为《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的讲座。

讲座中,申青山老师就传统文化的当下背景、现代意义以及其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现状展开细致分析。申老师认为传统文化具有超越时空的价值,是当代中国不可或缺的精神坐标,而教师自身素养的提高更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濡染。

他结合广东实验中学的“选修课”课程目录指出,当前的传统文化对中学生仍然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教师应该在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在名著通读类的课程中,甚至可以自行设置一些专题性质的“传统文化精讲”。在践行“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下,语文教师更加需要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素养,将传统文化融入到语文教学中。申青山老师结合了高中必修三《红楼梦》一课中的人物关系图,展示了其本人是如何挖掘与讲解这“家谱式人物关系图”中的命名文化的。这其间至少涉及到古代典籍、命名原则、字辈文化等诸多方面;在此个案讲解中,申青山老师深厚的古代文化修养,以及他勤奋求知的探索历程,也自然无意中地显示出来,这堂课对于高中生的“震撼”可以推想而知。如同他在讲座中随意“秀”出的甲骨文知识一样,都极为鲜明地证实了,古代文化修养对于一名优秀高中语文教师中何等的重要。

申青山老师强调,教师应该敏于发现并且善于利用教材中的传统文化资源,充分挖掘教材中的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以多种形式开展语文传统文化教学,给学生以启发。对于教学中碰到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申青山老师也与在座的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对于“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的语文老师”这个极为普遍性的问题,申老师强调了三条:要有一个好的,淡泊名利的心态;要能够精于教艺,站住讲台;要有某种特长,而传统文化的特长,往往更能让学校、学生与家长对您刮目相看。讲座的同时,申青山老师还专门简介广东实验中学的一些教学理念,其中不少令人深思之处。

161A5

文传学院副院长项裕荣教授、学科语文硕士生导师刘汉光副教授二人共同主持本次讲座,两位主持人对申青山老师讲座中的要点,也作了一些强调与阐发。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文传学院18级全体学科语文硕士生以及17级部分学科语文硕士生,她们在交流与讨论环节中,受益非浅。个别同学在讨论结束后,还向申老师请教了一些具体的教学问题。(文图/2018级学科语文研究生 罗晓翠)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