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冯保善教授为我院作线上学术讲座

作者:时间:2022-05-02点击数:

2021年11月18日晚,应我院邀请,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冯保善教授作“《儒林外史》与山人文化”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线上进行,由我院项裕荣教授、刘汉光教授主持并评议,近三百名师生在线参与。

讲座伊始,冯教授先从《儒林外史》的性质出发讲解,对整本书的艺术整体的构成进行分析,引出《儒林外史》的有机组成部分——山人文化,并以“山人文化”作为讲座的中心点展开叙说。在文学研究与文化研究的双重视角下,一幅明末清初的历史画卷缓缓展开

冯保善教授从《儒林外史》因何写及“山人”、《儒林外史》中的“山人”和“山人气”、从《儒林外史》看山人文化的消歇三个部分对山人文化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的讲解。在冯教授的讲解下,文传学子对于明清知识分子的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及想法。冯教授以回归本真的方式贴合文本进行讲述,细致挖掘其内涵,举例丰富,让文传学子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享受到了一场宏大的文化盛宴。

在冯教授演讲完毕后,刘汉光教授和项裕荣教授分享了对于此次讲座的感想:一是冯教授深入挖掘历史资料,使听众更加深入地理解;二是提供了文本细读示范;三是进行了学术研究示范,尤其是其中的交叉研究,为各类文学的研究开启了一个切入点,大有裨益!

在项裕荣教授和刘汉光教授的总结和带领下,文传学院学子再次对冯保善教授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