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正文

“一米阳光”就业沙龙第1期“扬帆导航,治学育人”语文教学技能培训讲座

作者:时间:2022-04-28点击数:

2021年4月27日晚19:00,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的师范生技能提升计划系列讲座暨“优秀校友面对面”一米阳光就业沙龙第1期“扬帆导航,治学育人”语文教学技能培训讲座成功开讲。首场讲座邀请到曾荣获众多国奖,曾为广州开发区高技能人才实训中心特聘讲师,现任广州市中学语文教师的2018届优秀校友符书绅师兄为同学们讲授有关教师技能的学习以及应用。包括文传学院林庆老师、王思民老师以及文传学院18、19级本科生在内的120余人现场参加讲座。该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林庆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师兄分享了一张图片,是在他毕业那年离开学校时在院办所拍下的。上面所写的“阳光中文,梦想启航”也是当时他们14级中文学生进入学校记住的第一句口号。师兄提到刚学习这门学科时学什么怎么用这些问题都是存在的,但从这句口号中可以看出这门学科是教授阳光的东西,随着年龄、知识的增长,慢慢明白了何以阳光?因为学文,何以导航?因为承载

符师兄认为“中师生”到“语文教师”首先得了解语文学科的特色他从自身的教学经验与教学经历出发,先分析了语文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的课程,进而阐述语文课程有着工具性与人文性统一的基本特点。在谈到语文教师应当具备的几项能力时,符师兄从曾经参加的一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说起,他认为首先要“懂讲”,“讲”就是准确发音、凝练表达、诗意朗读其次是 “能写写出一手好字,一笔好文;再者是勤思”,思什么,思教材与教法、学情与学法、作者风格与教者风格这些都需要教师不断思考,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最后是“善学”,听课与上课、教学与教研、自学与治学

讲解完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能力后符师兄继续分享了如何“中文人”到“语文师”的能力过渡要珍惜专业课教材,例如大一的现代汉语,大二的古代汉语等等,要珍视实训课机会,教育实习、师范生技能大赛等实训都是让学生快速成长起来的机会;要形成知识体系在讲到形成体系的重要性时师兄提出疑问,为什么要写那么多个刊为什么要学习现代汉语.....答案很简单,如师兄所说只有根部扎实,枝叶才会繁茂,只有准备好,才不会在机会到达时没能力做好;要钻研课程标准,研究中高考卷,平时注重一下这方面的知识,不论是考教资或是在以后的教学中总会有用得上的地方;要发展“语文兴趣”,语文兴趣很重要,俗话说得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论是培养教师自身还是学生的语文兴趣,都要手上有招,不论是演讲、朗诵、吟诵、还是穿汉服、学琴棋书画等等,只要手上有招培养发展语文兴趣就变得很简单;要练字,读书,写文,是中文人乃至语文老师都离不开的话题,练字可以从写好钢笔字到写好黑板字,读书,读喜欢的书籍或是读论文、核心期刊,这都是读书,写文,我们现在写的个刊,虽然目前文字可能较不成熟,但坚持下去,总会有收获。

当我们已经站上讲台,如何更好的站在这里?符师兄利用自身教学例子告诉大家第一个同时也是最基础的是牢记教学目标,第二个是捕捉课堂瞬间,第三个是寻觅语文价值。师兄又谈到他最喜欢的作家王国维先生说到的一段话以及从以前老师那里学到的一句话“目中有人、心里有数、手上有招”再次告诉大家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最后师兄送给大家一句话"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希望大家都能在波澜不惊的日子里慢慢沉淀自身语文素养,相信大家看过的每一本书,写过的每一篇个刊,都是通往成功的垫脚石祝愿大家都能成为那个心目中的、站在讲台上的自信的语文老师。

符师兄的分享结束后,部分同学仍然意犹未尽,就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继续向符师兄请教,师兄从容而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讲座的最后,林庆老师向学生们提出了几点建议鼓励学生们向目标出发并带领学生们纷纷对符师兄的分享报以热烈掌声。

最后,感谢林庆老师精心的筹备,感谢符师兄精彩的讲授。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