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第十三期 “览峥嵘之志,担时代之责”夜读分享会顺利开展

作者:时间:2021-12-24点击数:

为了弘扬党员不忘初心、无私奉献、不畏艰险的精神,更好地追忆先辈,传承先辈们敢闯敢拼的意志,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建中心特于2021年12月23日晚19点在白云校区二教202教室召开主题为“览峥嵘之志,担时代之责”大型夜读分享会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六个环节,分别为节目表演、观看视频、表演小组代表发言、“夜读之星”投票、趣味问答及颁发奖项。


第一部分,节目表演

在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中,五组同学准备了充满激情的朗读表演节目。他们分别来自19中师1班、19中师4班、20中师3班、20广电3班和20网媒2班。

19中师1班的表演者杨佳琪、刘文清在舒缓的背景音乐下声情并茂地朗诵了雪莱的《致云雀》,借此表达她们对光明的向往和对理想的追求。“向上,再向高处飞翔,从地面上你一跃而起,像一片烈火的轻云,掠过蔚蓝的天心,永远歌唱着飞翔,飞翔着歌唱。”

接着,19中师4班的两位同学方洁慧和钟淑民向我们展示了《可爱的中国》,“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健康将代替了疾苦……”诗歌向我们描述了中国革命的光明前景,歌颂了中国母亲的伟大。

“诞生于南湖游船,犹如天际升起的朝阳。历经沧桑的祖国,如同沉睡的雄狮,在您耀眼的光芒下,猛然睁开了双眼……”20中师3班的谢江林同学用一首《庆七一》诗歌向我们描述了艰苦卓绝的建国时代和如今祖国的繁盛。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为我们默默付出的英雄们,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

20广电3班的严钰瑶和易倩彤两位同学用最动人的声音讲述了最动听、最美丽的故事,一首《感谢有你》表达了她们对千千万万个为祖国付出生命、付出时间的同志的感恩。一句“你是谁?从哪里来,你要去往哪里”,一个个对生命的追问,筑起了希望的大堤。在她们富有感染力的朗诵中,我们感受到了白衣天使的温暖,感受到她们对祖国无限的爱。

最后,20网媒2班的表演者勾阳和姚薇用老竹的《红色的十月》讴歌了红色的峥嵘岁月,展现了中国人不屈不挠的精神,抒发了她们对中国满满的自豪感。

在朗诵表演环节中,五组同学仿佛带我们回到了那段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峥嵘岁月,而如今我们身处小康社会,生活安定而美好,我们更应倍加珍惜!

 

第二部分,观看视频

百年以来,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凭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气,披荆斩棘、筚路蓝缕,以自己的青春谱写了近代以来中国荡气回肠的诗篇。为了让同学们坚定不断奋进、砥砺前行的理想信念,追忆革命先辈们的峥嵘岁月,立足新征程,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同学们一同观看了一个有关党史、革命烈士先辈的视频,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史。


第三部分,表演小组代表发言

观看完视频后同学们感悟良多,纷纷举手上台发表感想。

谢江林同学首先积极举手上台发表感想。她说对她感触最深的是视频里《觉醒年代》中陈延年和陈乔年的成长历程,尽管最后他们都为革命牺牲了,但他们的思想永远留在了人间。

接着李王萌同学和李思华同学也先后发表了感悟。

其中,李王萌同学说她看完视频后非常感动,她在想,那一代的青年身处险境却非常自觉地肩负起了挽救国家和民族的责任,而在当下,我们的环境变好了,然而留在我们肩上的责任依然是很重的,我们更应该要严于律己,向先辈们学习!

  其后,李思华同学更是谈到我们为人民服务要落到实处,如我们汉语言文学、网络与传媒等专业的同学,就可以拿起“笔杆子”、拍视频等形式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接着,梁旭辉同学在发言中谈到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的出版与传播让西方社会第一次知道了中共的全貌,了解到了中国革命是一种有生命、有力量的存在;同时他也谈到,时代的进步让党史宣传、学习党史的途径更加丰富和多元。例如,我们现在可以依托互联网,在青年大学习等小程序或者app里进行党史学习。

最后,杨佳琪同学很有感触,视频里那句“书本上的文字很简单,记录的却是他们飘摇的一生”让她感动不已。


第四部分,“夜读之星”投票

按照竞选规则,有两个小组最终进入了“夜读之星”的竞选,她们分别是20中师3班的谢江林和19中师1班的杨佳琪、刘文清。经过紧张的投票,最终20中师3班的谢江林同学获得“夜读之星”的称号。

 

第五部分,趣味问答

为了更好地调动参会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同学们对党史的认识,此次夜读活动进行了有关党史的趣味问答。问答过程中,同学们积极热情,对“铁人”王进喜、毛泽东思想等党史知识都能对答如流,从中可以看出同学们骨子里对党的热爱。


第六部分,颁奖

活动来到最后一个环节,迎来了激动人心的颁奖时刻。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20中师3班的谢江林同学获得“夜读之星”的称号,王晨曦老师为其颁奖并合影留念。

至此,“览峥嵘之志,担时代之责”大型夜读活动圆满结束!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