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比较文学 文学理论与外国文学教研室 正文

贺根民教授

作者:时间:2020-12-02点击数:

贺根民,男,湖南省邵东市人,教授,文学博士。 曾任教于湖南省邵东八中、南宁师范大学,现主要从事近世文学嬗变、中国现代学术史、媒介文化批评的研究与教学。主持且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主持在研的省级项目1项。 已出版学术专著7部,编著1部,参编2部, 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学术著作

专著:1. 《中国小说观念的近代化进程》,齐鲁书社2010年版

2. 《〈金瓶梅〉评点美学》,中国戏剧出版社2011年版

3. 《中国诗学的道德批评维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

4. 《文学教育识小录》,云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5. 《民国文人的魏晋情结》,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

合著(均为第一作者):1. 《近世易代之际的诗学观念与文化变迁》,齐鲁书社2017年版

                      2. 《中国现代文论的体系话语》,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编著:《读懂王国维》,广西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参编:《明清散曲鉴赏辞典》《中学生世界文学名著欣赏指津》

 

部分论文

1. 《抗争与妥协:元杂剧〈秋胡戏妻〉的道德指归》,《民族文学研究》2010(4)

2. 《尚丽观念与中国文论的道德制约》,《中南民族大学学报》 2011(1)

3. 《论郭绍虞的旧学系统化思想》,《江苏师范大学学报》2013(4)

4. 《朱自清的陶渊明情结》,《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4(1)

5. 《宗法伦理:古代文学与道德契合的社会体制之基》,《上海师范大学学报》2014(2)

6. 《王国维诗学的体系意识》,《中国韵文学刊》2015(3)

7. 《文化生态:透视民国文人魏晋情结的一个重要维度》,《广东社会科学》2016(3)

8. 《近世易代之际的诗学演进特质》,《云南社会科学》2017(3)

9. 《〈中国文学批评通论〉:民国文论体系建构的独特文本》,《兰州学刊》2018(4)

10. 《体系话语:世界视野与中国经验结合的现代镜像》,《宁夏社会科学》2019(3)


上一篇:周卫忠教授
下一篇:邱婧教授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