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研究 规章制度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班主任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17-09-08点击数:

一、前言

为明确我院本科各级班主任职责,强化班主任管理与服务意识,保障学生工作有序开展、学习生活平稳运行。我院结合相关文件规定,制定完善本章程。

二、选聘标准

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

三、职责内容

(一)思想引导与教育

1.注重班级舆论引导,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把握本班学生思想动态。如若发现学生思想上存在的问题,需及时通过个别谈话等方式给予教育和引导。

2.定期召开班级会议,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引导大学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3.关注学生生活、学习、成长等方面,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与人生导师。

(二)学业管理与教育

1.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在学习方面积极进取,并努力杜绝考试舞弊现象。

2.及时了解掌握本班学生学习状况及学业成绩,尤其发现有挂科补考等情况,要及时开展一对一谈话,帮助其完成克服困难完成学业。

3.关注各项奖学金评选及发放等工作,坚持维护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

4.为学生提供科研创新、论文写作等方面的信息咨询服务和指导。

(三)安全管理与心理健康教育

1.加强学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意识教育和自护自救教育,增强防火、防盗、防范事故意识,掌握消防和安全自救的基本技能,提高防范能力。

2.在节假日前后,掌握本班级学生离校和留宿等情况。

3.关注班级学生的心理问题,利用主题班会和谈话等活动,进行生命教育与挫折教育,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

4.平时注重对学生的不良情绪进行疏导,如若发现有较为严重的心理问题如抑郁症、强迫症、焦虑症等,需要及时进行干预并向学院汇报。

(四)指导班级自我管理

1.班主任应加强学风、班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促进本班级班同学共同提高。

2.确保届时召开班委选举会议,保证班级内学生干部选举过程公平公正。

3.应届时组织班级内学生干部会议,加强对学生干部考察与教育工作,并通过学生干部了解班级状况。

4.对于学生诸如郊游、运动会、义务献血等集体性活动,应做到了解相关基本情况,保证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五)指导党团建设

1.宣传有关中国共产党及共青团的有关理论知识,增强学生入党积极性,树立学生心中的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关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学生干部、五四奖章等奖项推选评比活动正常顺利进行。

3.关注本班级学生入党工作,确保党员发展工作做到实事求是。

(六)就业服务与教育

1.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2.关注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引导学生面对现实,正确地评价自己,克服不良心理障碍,保持务实心态,树立理性的就业和择业目标。

3.对于就业困难学生采取一对一谈话的模式开展工作,并提供相应的指导与帮助。

三、结束语

班主任作为班级中的管理者、服务者、辅导者等多重身份,明确班主任职责是确保班主任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我们相信,本方案的制定与实施能够在明确班主任职责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