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黄发有教授做客“广师文传大讲堂”谈《当代文学媒介研究的内容与方法》

作者:时间:2022-11-25点击数:

11月19日上午,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山东大学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发有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当代文学媒介研究的内容与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佘爱春教授主持,《西南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申燕副研究员进行评议。

讲座伊始,黄教授从基本概念、研究现状、研究意义、研究方法诸方面探讨了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的内容与方法。他认为文学传媒属于跨学科研究,与新闻传播有关系,但跟文学的关系更密切,并为文学传媒做了基本概念的界定。谈及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的现状,黄教授认为文学传媒研究作为一个学界的研究热点,虽然充满活力但也存在明显不足,如现有成果多是零碎的个案研究,一些著作是纯粹以现成资料为依据的材料汇编与印象式文字;当代文学副刊的研究是一个极其薄弱的环节,文学与影视、网终等新媒体关系的研究亟待推进;缺少跨学科视野,文学和传媒成了相互游离的两张皮,忽视了文学与媒介之间的互动分析等。

因此黄教授指出我们要从外部研究入手,深化文学的内部研究,寻找新的学术生长点与突破口,转换视野拓展、视角调整和方法论,并从生产美学向接受美学转型。同时,文学传媒研究应以史料发掘为起点,以传媒研究印证和补充文学史,以传媒研究拓展和深化文学中文学传媒研究。此外,文学传媒研究应该从个案入手,从点到面,从局部到整体。黄教授对当代文学媒介研究内容与方法的考察过程,不仅展现了其在当代文学媒介研究的问题意识,也为文学媒介研究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讲座内容引起了师生的良好反响与共鸣。评议专家申燕副研究员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她认为黄教授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为我们打开了宽广的视野,作为一种学习的角度来讲,完全可以把黄教授提到的这些方法用到新闻学研究中,新闻学方面史料收集对于考察中国当代新闻史的审查标准的变化,新闻、政治和文化的互动都十分具有参考价值与意义。最后,佘爱春教授对黄发有教授以及申燕副研究员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校内外近150名学生和老师参加,体现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专家简介:

黄发有,福建上杭人。现为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兼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入选多个国家人才计划,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当代文学传媒、中国当代文学史料、中国当代文学评论、网络文学研究。先后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齐鲁文学奖散文奖等奖项。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十三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等科研项目。著有学术专著《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散文集《客家漫步》等十余种。

撰稿人:张坤新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