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学科语文教学技能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作者:时间:2022-11-26点击数:

2022年11月26日早10时,为了增强学生之间交流,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学科语文教学技能经验分享会”在云端举行。本次会议由2022年“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的获得者20级学语戴家欣与刘倩倩主讲,学院林琳副院长主持,21级和22级40余位学科语文研究生参与旁听与交流。

会议伊始,戴家欣同学就如何进行教学设计与情境任务的设计两方面展开讲述。在进行教学设计方面,她提出一方面可以依据课标进行先导性的切入,注意同一学习任务群在不同单元中的层级性要求。另一方面还可以依据单元目标,要注意单元导语和学习提示对具体课文的指向性作用,并留意编者选文编排的意图,从而了解课文所具备的教育意义和价值。

接着,刘倩倩同学就如何进行文本分析与师生问答互动环节进行分享。在文本分析方面,她首先提出独立阅读是前提,外部资料是辅助。其次要学会质疑、筛选与融合,尽信书不如无书。此外应以文本为抓手,有依据地进行分析与下结论,不能自以为是。最后要做到理清文本核心主题与关键词,把握文章主基调与情感的层级变化。在师生问答互动环节,她提出应秉持简洁原则进行设计,从而串联前后教学环节。

在会议最后的讨论交流环节中,两位主讲同学分享了阅读书单与读书方法,供大家学习与参考,并针对师弟师妹们的提问进行细致回答和提出宝贵意见,同学们受益匪浅。林琳副院长也对本次会议做出精彩点评,对两位师姐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对同学们养成良好学习方法表达恳切期待。

撰稿:22级学科语文研究生 蒋双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