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教途修远,规划前行 ——文传学院“青年教师的生涯规划与成长”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时间:2022-11-27点击数:

2022年11月26日9:00至11:30文学与传媒学院(以下简称文传学院)“青年教师的生涯规划与成长”主题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主讲人为广州市第六十五中学副校长何善波老师。文传学院副院长佘爱春教授、林琳教授,卓越班班主任蒋颖老师,文传学院学科教育专业语文教育方向2020、2021、2022级硕士研究生,中师本科卓越班2019、2020、2021级学员及中师本科生班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蒋颖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蒋老师向与会成员介绍了何善波老师的基本情况:广州市第六十五中学副校长,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教师,地理专业,长期从事教师培养与管理工作,系“广东省第二批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广州市基础教育百千万第四批名教师培养对象”“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市首批百佳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在《地理教学》《中学地理教学参考》等刊物上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

在主管研究生工作的林琳副院长、主管教学工作的佘爱春副院长相继致辞,阐明本次讲座的重大意义后,何善波副校长进行了本次青年教师生涯规划的经验分享。

首先,何善波副校长以张桂梅老师和于漪老师的先进教育事迹为导入,点明人民教师应严于律己、精益求精,为社会发展奉献力量,不负社会广大群体对教师行列的殷切期望。

接着,何善波副校长结合个人教学生涯,围绕教师版“我是谁”和“我要到哪里去”两问进一步分享青年教师教学生涯规划经验。

在解答“我是谁”一问时,何善波副校长立足青年教师定位,点明青年教师普遍对课标、教材、试题不熟悉,分享了研读课标及教材、刷试题、听好课、参与教研活动等行之有效的建议;同时,他阐明了“做中学”的教学发展理念,提醒广大青年教师要把握好任教前五年黄金期,勇于承担角色,基于问题解决,沉淀宝贵经验,及早构筑成熟的个人教学体系;接着,他分享了自身在地理学科教学中探索出的普适性教学经验——通过精选教学内容,为学生们减负;并细分师生的深度思考性教学活动,提高学生参与度,增强新授课、复习课、讲评课的讲授效果。

在解答“我要到哪里去”一问时,何善波副校长提出“学做老师,要成为一名未来的、有范的、有法的、有道的老师”观点,分享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格言,做到落实课程标准、立德树人、推动专业可持续发展、增强专业影响力、抓好学生成绩;同时,他还分享了实现教学“有法”的途径:不断更新学科知识、把握学科教学发展趋势等。

最后,何善波副校长重申了青年教师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倡导青年教师要有远大理想,从教有情,树立多元发展观,定期根据个人教学实际特色规划教学生涯,并根据规划对标相应要求,积极做好准备。

在答疑解惑环节,何善波副校长更具体地回答了青年教师如何抽空教研、如何处理集体备课中学情差异等问题。在青年教师如何抽空教研方面,他建议青年教师在新授课等实践中研究、自我录课分析、多借鉴老教师的课程等。

分享结束后,蒋颖老师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何善波副校长的经验分享,对何校长及广州市第六十五中全体师生员工在我院学科语文研究生及中师卓越班学员教育见习实习工作中的辛劳付出表示敬意。接着,他指出本次主题讲座“干货满满”“又红又专,有爱有趣”。通过生动的案例与凝练的语言,何善波副校长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宝贵的教学经验。

最后,师生一同合影留念,此次“青年教师的生涯规划与成长”主题讲座顺利落幕。通过此次主题讲座,同学们习得了青年教师生涯规划的优秀教育理念,纷纷表示会将这些理念运用于平日的学习实践中,在漫漫修远的教学道途上更进一步。

广州市第六十五中学是我校学科教育专业语文教育方向的校级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截止到2022年上半年,我院2020、2021级学科语文方向硕士研究生已在该基地完成了全部或部分教育见习实习工作,2020级中师卓越班也在该基地完成了教育见习工作。

供稿:19中师卓越班刘杏雯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