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感恩相遇,未来可期 ——记2019级神山中学实习生欢送座谈会

作者:时间:2022-12-18点击数:

光阴似箭,一转眼,文传学院的语文教育实习已近尾声。12月15日下午,江高镇神山中学副校长胡灿洲和德育处副主任霍凤仪为来自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传学院的四位实习老师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欢送座谈会。

座谈会由胡校长主持。首先,胡校长充分肯定了文传学院四位语文实习老师的教育实习成绩。会上,胡校长表示,在三个半月的实习过程中,其间江高片区疫情起伏不定,虽真正跟班实践的线下教学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而后无论疫情何等严峻,实习生仍能一如既往地坚守岗位,上了将近两个月的网课,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可贵的品质。一个学期的实习生活,他相信我们已经初步了解教育教学工作的流程和要求,并能着手处理日常的教学工作和班务工作,协助指导老师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工作,非常值得肯定。他相信通过三个多月线上线下兼具的实习体验,实习老师们一定学有所成,更加强化了职业认同。

(图1)神山中学胡校长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实习生座谈会现场

紧接着,胡校长对实习老师未来的职业发展提出几条忠实而诚恳的建议,他指出:第一,要注重仪表和气场。规范的仪容仪表能够提升教师的整体气质和精神状态,淡定从容的气场是教师立足讲台的关键,二者不仅深深影响教师本身,还影响着学生的听课状态,这是一名优秀教师成长的必备的条件。第二,要热爱自己的事业。不管从事什么职业,热爱都是职业稳步发展和健康快乐生活的秘诀。第三,要学会变通。他援引《愚公移山》为例来阐发,抛开这篇神话赞美古代劳动人民克服困难、不懈努力的主题来看,愚公为了开辟一条路而花费巨大的精力去移山,为什么不能变通想法去搬家呢?教学工作也是如此,很多时候理想与现实是存在差距的,需要我们学会变通,才能走得更加顺畅。第四,要有无私的精神。谈及该点时,胡校长意味深长地提问:“中国历史上,两位能够从教坛走向神坛的人是谁?”答案便是孔子和关羽。孔子和关羽分别被尊为文圣和武圣,离不开他们仁义无私的道德品质。作为一名教师,也要秉承无私的精神,至少出发点要善良,凡事不应斤斤于自身的利害得失,多付出会得到更多的收获。

胡校长讲话结束后,霍主任进行了简单总结,他鼓励我们勇往直前、积极进取。最后,为祝贺实习老师们圆满完成实习工作,胡校长为四位实习老师颁发了“优秀实习老师”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图2)文学与传媒学院实习语文老师与神山中学副校长胡灿洲合影留念

实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我们收获良多,收获了三尺讲台上的实战经验,收获与中学生和谐相处的第一手体验,所有的一切,必将是刻在树轮上的记忆,历久而弥深。我们感恩在神山中学的一切遇见,感谢与各位指导老师、同学的相遇……今后,我们定会怀揣神中精神浸染的教师情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铸造丰富多彩的人生!

撰稿人:萧紫琳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