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盖琪教授做客“广师文传大讲堂” 谈功夫英雄爱国情怀

作者:时间:2022-11-23点击数:

2022年11月10日下午,广州大学当代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广州学者特聘教授、全国艺术科学项目评审专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盖琪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现代性视野下的功夫影视”学术讲座,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知识盛宴。本次讲座在线上进行,由我院刘茉琳副教授、林琳副教授主持并评议,近三百名师生在线参与。

讲座伊始,盖琪教授先从“近代功夫英雄”历史原点出发,对其发展的历史经纬进行梳理,引出了“近代功夫英雄”被赋予文化中介职能的原因——功夫在广粤文化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并以“功夫英雄”作为讲座的中心点展开叙说,通过功夫人物的地方关系同现实语境中的地缘政治文化关系联系起来,展示出了近代功夫英雄的文化意涵,用大家熟知的人物电影,却以不一样的视角为同学们打开了电影研究的整体性视野。

紧接着盖琪教授将“近代功夫英雄的身体”与“现代化进程”相勾连,具体分析了古典的“功夫身体”是如何成为建构现代国族认同的主要载体,前现代的肉搏( 主要是对敌人的肉体惩戒场面)怎样成为宣泄民族情绪、实现民族尊严的最有效手段,以及“反现代”的“现代性视角”与主导意识形态的关系,进一步将现象与文化联系起来。最后盖琪教授通过个案的讨论延伸至对香港影视作品中的近代功夫英雄在内地广泛传播的思考,讲解了功夫英雄影视作品为香港和内地之间提供了一个融合了地方性、国族性和世界性的文化场域,使文传学子对于近代功夫英雄的内涵有了更新颖的认识与更深入的了解,让其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享受到了一场宏大的文化盛宴。

讲座内容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的热切回应和积极讨论,在互动环节,盖琪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看功夫电影中的师父形象”“电影研究的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让同学们茅塞顿开,获益匪浅。最后,在林琳副教授和刘茉琳副教授的总结和带领下,文传学院学子再次对盖琪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专家介绍:

盖琪,中国传媒大学文学博士。现为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广州大学当代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广州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传媒文化研究、文艺理论研究。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全国艺术科学项目评审专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委会理事/媒介文化专委会理事、国内多家期刊审稿专家、国新办五洲传播中心外宣作品审片专家等社会职务。近年主要研究兴趣集中于中国文艺及传媒场域中的现代性想象问题。迄今为止已出版专著一部,主编及合著两部;主持国家级课题一项,省部级课题两项;在Inter-Asia Culture Studies、《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现代传播》《当代电影》《学术研究》《探索与争鸣》等SSCI\CSSCI级别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撰稿:20级研究生沈行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