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本科教学 卓越语文 正文

用实践与打磨育教育成果——白云教育研究院教研员杨新成老师为文传学子作讲座

作者:时间:2023-04-21点击数:

2023年4月19日18:40至20:50,应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以下简称广师大文传学院)邀请,白云教育研究院教研员杨新成老师为文传学子们作“教学成果的培育:以《从模仿到创新,基于思维发展与提升的初中写作教学实验》为例”的讲座,讲座在广师大白云校区2教302教室进行,此次讲座由文传学院学科语文研究生语文教育前沿讲座主持人蒋颖老师主持,文传学院22级全日制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研究生班,2019、2020、2021级中师本科卓越班学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新成老师播放了全国首届国家级教育成果奖特等奖获得者李吉林老师创设情景教学的相关视频,让同学们了解到在教育成果奖的背后,李吉林老师是因何而提出“情景教学”的概念,又是如何步步落实、推进的。杨老师指出,教育成果奖对于教育行业的进步以及个人成长都有重大影响,为了让同学们对教育成果奖有进一步的了解,杨老师从“教育成果是什么”以及“如何培育教育成果”两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讲解。

首先,杨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各届国家级教育成果奖的获奖项目,抓住了这些项目的共同关键词“实践”,指出教育成果是通过实践做出来的,而不是空想而成。接着,杨老师通过分析《从模仿到创新,基于思维发展与提升的初中写作教学实验》这一具体案例,告诉同学们教育成果需要有方向性、创新性、实践性以及规范性。即教育成果在方向上要紧跟时代的步伐,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提出新颖的观点;并经过长时间的打磨,不断改进;最后在成果的展示和表述上要符合规范。

随后,杨老师向同学们说明了教育成果的培育过程要经过教学实践、实证支撑和文本呈现三个步骤。杨老师指出,《从模仿到创新,基于思维发展与提升的初中写作教学实验》案例中,该写作教学的设计起步于2007年,并在期间实施了构建“仿写”课型、推进生活写作、开展思维训练三种教学实践。并在实证支撑阶段不断基于逻辑,挖掘课题深度;基于课堂,在多个学校开展讲座,进行同课异构;最后再借助基地,推广研究成果。杨老师强调,除了脚踏实地地实践之外,还需要注重成果的文本呈现,教学成果的名称需要体现其核心概念、变量限定和方式界定三个要素,而名称的呈现方式可采取平实、突出、渲染三种方式。

最后,杨老师强调,教育成果的基础源于课堂上的实践以及学生反馈而来的数据,教学成果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长期的规划,朝着一个目标不断向深处挖掘,并经过多年的积累打磨而成。想要培育出教育成果,还要有意识地组建好团队,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课题组建工作室、不断优化团队,才能不断进步。

讲座临近结束时,几名同学向杨老师提出了问题,杨老师都细致地为他们答疑解惑。蒋老师将杨老师的讲座总结为高水平讲座。蒋老师指出,杨老师的讲座聚焦到了师范生的终生规划,对于听讲的同学们的影响是长久而深远的,杨老师既鼓励大家志当存高远,争取拿到教育成果奖,又要脚踏实地,在教育成果的课题申报方法上给了同学们许多指点,毫无保留,生动展现了老师的敬业精神。讲座在蒋老师向杨老师颁发讲座作证明仪式后顺利结束。

语文教育前沿讲座是文传学院学科语文硕士研究生研二上学期的必修课,该讲座举办以来多次延请校外语文教育专家为学语硕士研究生及中师卓越班的本科生同学作讲座,杨老师的讲座是本学期校外专家为同学们开出的第三场语文教育前沿方向的讲座。

2020级中师卓越班 苏晓韵供稿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