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硕士点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硕士点 硕士点简介

文学与传媒学院硕士学位授权点介绍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前身为创办于1957年的广东民族学院,2018年更名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是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广东省属公办普通高校

文学与传媒学院现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研究生和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2006年中国现当代文学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该学科被评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获批“珠江学者设岗学科”;2011年招收“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014年招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

一、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研究生

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是在中国现当代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15年,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试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学位〔2014〕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实施细则》的通知(教研厅[2010]1号)、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实施方案》(粤学位〔2014〕4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5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5〕41号)等文件精神,校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基础上,主动对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进行动态调整,撤销原中国现当代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增设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学点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导师25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1。其中拥有博士学位导师17人,硕士8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培养对象3人。5年,本学科点共承担了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0多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8项,广东普通高校国家级重大培育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40多项,科研项目总经费合计500余万元。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主编教材6部,创作文学作品25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150余篇;获得国家级奖3项,省部级和地厅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9项。

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经优化调整,现有新闻学、文学与传媒、广播电视学与数字传播3个二级专业方向。

1.新闻学

本学科方向立足新闻传播理论与实务学科优势,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研究新闻传播的规律和特点,关注新闻学学术前沿问题,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相结合,培养具有扎实的新闻理论素养和新闻传播实践的应用型创新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有: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理论与实务、体育新闻策划与报道。

方向特色。以珠三角媒体为依托,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开展应用型新闻理论与业务研究;注重校媒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融会新闻史、新闻理论与实务、融媒体新闻等相关问题,打造媒体粤军,讲述中国故事,提升国家形象。在中外新闻传播发展史、新闻理论与实务、体育新闻策划与报道等方面形成优势和特色。

本学科方向现有导师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拥有博士学位导师4人,学术带头人为陈南先教授。

2.文学与传媒

本学科方向接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传统优势,依托重要教学与科研平台——郭小东文学馆,着力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素养、开阔媒介创新意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有:现当代文学与传媒、古典文学与当代传播、戏剧与影视研究、跨文化传播和文化传承。

方向特色:融合传播学、文学社会学、接受美学、文化学等多学科研究方法,以文学与传媒互动关系研究为中心,从跨学科视域梳理大众媒介和中国文学互动发展的历史与现状,理清大众媒介与各类文学、文化形态的内在结构和逻辑关联,把握文学传播接受的规律、媒介的文化机制与传播功效,关注传媒语境中媒介文化与文学的交互作用、媒介对文学生态的影响、媒介文化的生态构建等问题。在现当代文学的传播接受、文学的影视传播、跨文化传播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形成优势和特色。

本学科方向现有导师17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8人,拥有博士学位导师12人,学术带头人为佘爱春教授。

3.广播电视学与数字传播

本学科方向贴近广播电视学、数字传播、网络与新媒体的前沿实践,依托“广东省高等学校数字传媒实验中心”实训平台,着力培养适应广播电视融媒体转型、4K节目制作以及新媒体对数字传播人才需要的高级应用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有:广播电视与新媒体传播、广电传媒的融媒体转型、动画与超高清影视节目创作与研究。

方向特色:着重研究广播电视与数字媒体的传播规律和特点,融媒体环境下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与传播,数字媒体作品的制作与信息采编与传播,广播电视的融媒体转型与产业发展;关注广播电视与数字媒体的前沿理论,注重校媒协作,校内实训平台与校外实践基地联动,节目创新和技术应用,在电视综艺节目创新、网络传播、动画创作与研究方面形成优势和特色。

本学科方向现有导师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拥有博士学位导师1人,学术带头人为刘光磊教授。

 

二、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

1.专业简介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教育硕士是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于2014年开始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学科教学(语文)是教育硕士下属的二级学科。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培养基本年限为3年,最多不超过5年。

5年来,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参加国家级教学技能大赛获得1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参加学校教学技能大赛获得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

2.培养目标

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教育教学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技术、具备较好教学研究基础的高素质普通中学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语文课程专任教师。

3.师资力量

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培养采取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相结合的“双导师制”培养模式。现有校内导师18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8人,拥有博士学位导师14人,硕士学位导师4人,学术带头人为项裕荣教授。

学位点还从广州市教研单位及省市中学聘请教育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高级职称专任教师作为兼职导师10余人,在教育课题与教学研究方向指导的专业性与前沿性上,提供更为坚实的师资基础。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