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文学与传媒学院简介

 一、学院概况

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前身是1957年成立的广东民族学院中文系,为我校创校的三个系科(中文、政治、数理)之一。1977年恢复高考后开始招收本科生,1982年成为建国后第一批学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2006年更名为文学院。2017年学校开展了较大规模的学科专业调整,广播电视编导、网络与新媒体两个专业并入,文学与传媒学院正式成立。

文学与传媒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含师范与非师范)、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编导和戏剧影视文学5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新闻传播学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学科教学(语文)、新闻与传播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设有汉语言学系、中国文学系、比较文学系、新闻学系、网络与新媒体系、广播电视编导系六个系以及文学与传媒实验实训与创新中心。学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以学科(团队)与专业集群建设为抓手,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二、师资力量

文学与传媒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5人,其中专任教师79人,管理岗位教师16人。专任教师中正高职称19人,副高职称30人,博士(后)55人,“千百十”人才省级培养对象2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青年珠江学者1人,硕士生导师35人,是一支素质高、学历强、年龄梯队合理、学缘结构优秀、职称分布均衡的师资队伍。以项裕荣教授为带头人的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项裕荣教授2021年、2017年分别被评为广东省高校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2021年荣获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以佘爱春教授为负责人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是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和广东省“珠江学者”设岗,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团队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邱婧教授2017年获青年珠江学者。新闻传播学林琳副教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汉语言文学专业与新闻学专业的陈南先教授、刘竞副教授、白崇教授、项裕荣教授、曾洁副教授以及林琳副教授、王一方博士等人先后获得全校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学院重视课程授课质量,《基础写作》《演讲与口才》《古代小说戏曲中的婚姻变奏曲》《中国当代文学史》《画面编辑》《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等5门课已建设成为省级精品课程;《中国文化概论》现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魏晋风度》更是名列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此外,《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基础写作》《外国文学》《现代汉语》《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古代文论》《文学概论》《摄像技术》《电视编导与技术》《画面编辑》《摄像技术》《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等13门课程获评为校级精品课程与重点课程。

 

三、学生培养

学院在教学上,注重专业理论基础、顺应人才成长规律、适应时代社会需求。以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基础,以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网络与新媒体等应用型专业为发展方向,培养“理论基础厚、综合素质好、应用能力强”,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与职业素养、优良沟通能力、较强动手能力的文学与传媒专业“应用型”特色人才。除拥有学校公用的实验室与设备之外,学院内部还独立建设有新闻综合实训室、办公自动化与灯光实训室以及新闻采编实训室三个实验中心,总面积约200平方,设备经费约200万元。近年来,在学校的支持下,文学与传媒学院为了满足学生实践教学需要,完善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应用型人才,在平台建设、产教融合与社会服务方面不断迈出可喜步伐,先后建立了广东省高等学校数字传媒实验中心、郭小东文学馆等系列平台,适应不同专业需求的教学实践基地。

学院老师强调专业学习,学生专业知识扎实,部分毕业生进入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岭南大学、澳门大学等知名院校攻读研究生;学院的研究生教育也稳步发展,许多毕业生进入知名高校继续攻读博士。文学与传媒学院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创、赛教融合、学赛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专门组建学院学科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引导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在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全国全省综合性比赛,以及演讲、辩论、写作、师范生技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等专业竞赛中,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形成良好的学科竞赛氛围。

 

四、就业前景

文学与传媒学院的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受到社会各行业的普遍欢迎,就业方向多元。汉语言文学(非师范)专业主要为党政机关、新闻文艺出版部门及企业、事业单位培养文化宣传、文秘公关,新闻记者、报刊编辑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主要为普通中学,以及高、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职业中学及培养语文师资,为其他相关行业的文职高级专门人才。新闻学专业主要为报社、杂志社、网站、广播电台、电视台、出版社等各类媒体培养从事采访、编辑、写作、摄影、摄像、节目制作等业务工作,以及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宣传文案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主要培养能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文化部门、各类传媒和影视制作机构从事电视新闻节目编导、摄像、制作、包装、演播室、灯光等工作,能承担各类电视节目制作、广告制作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媒体融合趋势,全媒体传播国际视野下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素养和艺术素养,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传播原理与技术及艺术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传播人才。

 

多年来,文学与传媒学院培养出无数优秀的毕业生,许多人已走上领导岗位,成长为各行业的业务骨干,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文学与传媒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开拓进取、团结奋斗,全体教职工努力工作、奋力拼搏,全院已经形成了优良的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相信必将迎来更美好的将来!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