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本科教学 卓越语文 正文

“携手同行,共铸学术梦”——2020级中师卓越班学硕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顺利举办

作者:时间:2023-11-21点击数:

2023年11月18日15:00至17:00,一场文学与传媒学院(以下简称文传学院)中师卓越班学硕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2020中师卓越班班主任蒋颖老师,2020、2021、2022级中师卓越班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2020中师卓越班梁旭辉同学主持。本次会议特邀曾就读于文传学院19中师卓越班现在不同高校读研的四位学姐尹晓慧、曾丹仪、林梓桦和陈泳臻分享她们在最后一个月的考研经验。

现就读于暨南大学海外华语及华文教学的尹晓慧学姐率先登台分享。尹学姐详细讲解了705语言文学理论基础和807阅读与写作两门专业课的学习方法。她建议考生们备考前将目标院校的历年真题整理归类以便抓住重要考点,以及在选择参考书时应优先尊重所考目标院校。尹学姐指出古代文学的第一轮复习简单记忆并理顺脉络,第二轮复习分文体梳理串联知识,第三轮复习结合具体的文学作品素材细化背诵;文学理论的学习可以结合其他学科融会贯通;文学评论强调练习和模考,形成知识体系。最后,尹学姐分享了公共课政治的学习经验。

接下来是现就读云南民族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的曾丹仪学姐,她以其在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考研经验作为分享重点。着重强调了在备考过程中保持心态平和的重要性,特别是如何在面对焦虑和迷茫时保持稳定,通过接受现状、调整策略、保持专注来有效应对挑战。

在专业课文学史方面,曾学姐详细讲解了她的备考策略。她分享了一系列高效的背诵技巧,包括打乱顺序背诵以增强记忆力,以及利用关键词法来强化对重点内容的掌握。此外,还介绍了如何使用思维导图来整理和连接知识点,使得学习更为系统化和有条理。

曾学姐的分享涵盖了中国古代文学的各个时期,包括古代朝代、现当代时代和外国文学的世纪划分。详细说明了如何通过横向和纵向比较不同作家和作品,来深化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和评价。这种方法不仅加深了她对文学历史的认识,也提升了她分析和批评文学作品的能力。

19级中师卓越班林梓桦学姐同时考取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科语文研究生以及天河区某小学国家编制教师,她分享了如何在繁忙的学习和工作中兼顾考研和考编。林学姐提到“不要放过”原则,即在遇到学习难题时不轻易放弃,而是坚持克服困难。为了提高效率,林梓桦学姐还介绍了“限时模拟”和“调用已学知识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些方法帮助她在紧张的备考过程中保持清晰的思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林学姐以《儒林外史》为例,分享了如何进行整本书的深度阅读以及学业质量的评价。提倡在阅读过程中形成和积累自己的经验,重视书籍的全面理解和分析。林学姐还强调了维持个人阅读节奏的重要性,鼓励考生在备考过程中避免焦虑,坚持不懈,直至实现目标。

陈泳臻学姐,作为19级中师卓越班学生在考到佛山编制教师的基础上,继续参加在职考研生的考试,并被辽宁师范大学录取为学科语文教育硕士专业在职研究生。她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她备考学科语文01方向的全过程。分享集中在如何在紧张的工作与学习中找到平衡点。特别是,陈泳臻强调了如何在限定的时间内高效备考,包括利用寒暑假和周末时间。

在具体备考策略上,陈泳臻分享了她对英语、333课程(包括教育心理学和教育原理)以及902课程(阅读教学等)的系统复习方法。她提到,在备考英语时,采用了简单直接的策略,重点在于理解和回答,不刻意背单词,而是跟随课程教学深入长难句的学习。在教育学部分,通过凯程的课程和《李颜控》资源进行了深入学习。

在讨论考编和考研的时间管理时,陈泳臻学姐特别提到了融会贯通的重要性,比如在教原和教心的学习上要求深入理解和记忆。还分享了如何通过整理笔记、形成框架以及背诵重点来加强记忆。这一过程中,使用了多种工具,包括幕布来整理笔记,并通过背诵加深了对重要概念的理解。

在20分钟的答疑环节中,四位嘉宾对参与者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问题范围涵盖了备考策略、心理调适以及具体科目的学习方法等,为参与者提供了实用的建议和解决方案。

在分享会的尾声,蒋老师进行了精彩的总结讲话。他感谢了学姐们深入细致的分享,并提醒学生们在备考过程中要注意心态调整,合理规划时间,充分利用资源。蒋老师鼓励学生们将所学的经验转化为个性化的备考策略,为实现考研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在交流会的最后,所有嘉宾和参与者进行了一次云合影,为这次富有成效的经验分享交流会留下了难忘的纪念。

撰稿人:20中师卓越班侯雯彬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