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本科教学 卓越语文 正文

孙春旻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专题演讲

作者:时间:2024-03-27点击数:

仲春将至,黄花风铃木摇曳生姿。2024年3月26日晚,应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以下简称广师大文传院)学科语文教育研究生《语文教育前言讲座》课程组、本科中师卓越班导师组及学生工作教师团队邀请我院资深教授孙春旻先生在白云校区三教101教室作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艺术素养提升”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学科语文教育研究生《语文教育前言讲座》主持人、2020级卓越班班主任蒋颖老师主持总结。

undefined

孙春旻教授以艺术的两个核心关键词“诗意化”与“心灵映射”作为线索,通过自身艺术学习经历,强调了艺术之于人生的重要性,展示了自己创作的诗词、摄影、音乐作品,以自身实践带领师生追寻与探访独特的诗意世界。

孙教授认为“心灵映射的诗意化”是艺术的特质,指出艺术世界是照亮尘世的明灯,抵触俗世黑暗的屏障。孙教授指出艺术人生的核心在于心灵的追寻与升华,艺术教育中艺术技能固然重要,但借助艺术教育发掘诗意世界、提升审美修养、提高生活质量,自觉热忱地追求美才是艺术教育的关键。

诗词作品、摄影作品、音乐作品的展示,现场葫芦丝的演绎,生动地呈现了艺术人生,孙教授强调文学是使用文字媒介的艺术,而艺术拥有多种媒介,作为从事艺术研究的一员,我们应该以一种跨学科的思维探究艺术,挖掘日常诗意,创造艺术生活。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针对孙春旻教授的艺术接触学习历程,跨学科的学习思路与摄影成果进行提问,孙教授的真诚细致的回答赢得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

在活动尾声,蒋颖老师对本次讲座作了感悟式的总结,并回忆孙教授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往事,对孙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孙教授敬颁讲座证明。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艺术素养提升”讲座圆满落下帷幕。这次讲座拓展了同学们的学习思维,激发了同学们从跨学科视角关注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兴趣,更激励同学们积极探索审美教育与审美人生。

撰稿人:2022级中师卓越班何昊、2022级中师卓越班黄宝怡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