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会 正文

行读天地远 谈书岁月长 ――林伦伦教授“读书漫谈”讲座侧记

作者:刘文静 刘思琪时间:2018-05-23点击数:

书中乾坤大,人间岁月长;愿君多翻读,此生书卷香。

                                                          ——题记

 

523日星期三下午,由文学与传媒学院主办的、以《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漫谈》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白云校区三教208举行。出席此次活动的有文传学院和其他二级学院的200多位同学。通过聆听主讲人林伦伦教授分享的作为老读书人的读书心得,我们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一场奇妙的人文之旅。

林伦伦教授几十年来读书、教书、写书,他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当代著名方言学家、文化学者,中国语言文学二级教授,林伦伦教授实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写万篇文的文人理想。他不仅喜欢看书,还著书立言,先后出版了《广东方言与文化论稿》《潮汕方言历时研究》等专著多达三十余种,并在《中国语文》《方言》《民族语文》等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130多篇。此外,林伦伦教授还曾获许多国家级、省部级的学术奖项和荣誉称号。

    对于林伦伦教授而言,书,不止是纸和铅字,手机、电脑也可以成为阅读的工具。而在其2017年出版的散文集《读行天下》中,林伦伦教授更是把世界当作一本大书,用摄影去记录,用文字去雕琢。他书里有五洲鸿爪祖国行脚,他笔下见四海潮声师长深情。正所谓:万事万物皆可品,人世人情俱可读。

林伦伦教授在读书漫谈讲座中深入浅出,用质朴风趣的言语把他的读书体验和真知灼见和我们娓娓道来。从宋朝皇帝宋真宗《励学篇》的书中自有黄金屋,到外国杰克·霍吉《习惯的力量》的性格决定命运;从古往的苏东坡、黄庭坚、韩愈,到今来的叶嘉莹、饶宗颐、黄际遇;从读书功效、方法的分步阐述,到读书与岁月的终身学习……林教授旁征博引又结合时代最前沿,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道出了读书的实质和真谛。

读书的功效――腹有诗书气自华

林伦伦教授提出,读书不仅是为了长知识、学文化,更是为了明道理、辨是非、树文明。在书香的浸润中得到个人修养的提升,融汇学而优则士的思想,进而追求理想、改变命运。

在读书与气质的关系上,则认为气质是人从内到外的人格魅力,培养气质需要从三观正确的思想品质、内化受用的人文素质、独门绝技的个人特质、决定命运的性格素质、长期积累的心理素质这五个方面入手,从而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气质外化,成就文武双全。

关于人文素养和知识技能,林教授做了一个精辟的比喻。他说“比如衣服:人文是布料的质地和色彩,知识技能是剪裁和缝纫。两者完美结合,才能制造出美丽的霓裳羽衣。”两者相傍相生、不可或缺。如此新颖的譬喻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文修武备,全面发展,方可在充满竞争的现代社会中安身立命,活出多姿多彩的智慧人生。

读书的方法――横看成岭侧成峰

林伦伦教授认为读书办法分应用性、休闲、偏好、经典、研究、行路六种,把书读好的途径则是在考试和非考试读书取向上放胆读书、在泛读和精读读书选择上博而反约、在上网和读书关系上放飞精神、在业余爱好和读书关系上快乐阅读 其中,他还通过比较日本和中国少年路上读书的差别,再一次印证的“知识改变命运”的真理。即便这个话题已是老生常谈,但从林教授的讲述中,我们却能感受到格外真切的危机感,奋发图强的求知欲望被重新唤醒。

关于科学的读书方法,林教授的精心推荐更是令人受益匪浅。趁年轻,经典背得越多越好,同时要注意养成批判性的眼光,鉴别所看之书的质量优劣,从而进一步通过记笔记的精读和提要点的泛读。

值得一提的是,在呼吁回归纸质阅读的当下,林教授不但没有排斥电子阅读,还鼓励同学们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提高阅读的效率和质量。他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电子阅读容易碎片化,系统性不那么强。

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阅读林语堂的《苏东坡传》的心得,进行现身说法。“经典阅读永远在路上,常读常新。”

读书的岁月――活到老学到老

王国维先生成大事学问者的“读书三境界”,饶宗颐先生“无家可归”的大家养成记,黄际遇先生文理互通的广泛涉猎法… …读书,在学术大师们的一生中无所不在,这也就是林教授所向往的人文境界。

无论读书的最初选择是有用还是无聊、焦虑还是质疑,随时随处地读书,在林教授眼里可是包治百病的良药!读书以后,心情好了,性格好了,毛病就改了。

让生活充满书香的最好方式,是确立终身学习的态度。若有红袖添香时花下共西厢,那就更是锦上添花的读书佳境了。

林教授告诉我们,读书应该成为我们相伴终身的赏心乐事,这正是他寄予每一位广师人的殷殷期望。

谈读书讲座的提问环节,林伦伦教授为同学们对读后即忘问题、文史相应问题、方言传承问题等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尤其是以《穆斯林的葬礼》为例,谈到如何解决读后即忘的问题。

 林教授说,要去想这本书写的好不好,作者是谁,故事背景是什么,比如说《穆斯林的葬礼》,读这本书,你有没有了解什么叫穆斯林,穆斯林有什么特殊意义,了解了这些再去读一本书,就觉不会忘记。读书的时候,要把书的有关背景知识要有所了解,才能加深印象。作者为什么写这些东西,写这些东西是为了什么,多想一想,就会记住。

     出席此次学术讲座的还有文传学院的周卫忠老师、蔡向雄老师、赵越老师、徐红梅老师、李冬香老师、陈南先等老师。周卫忠院长担任学术讲座主持人,陈南先教授进行了总结点评。

     在陈南先教授眼中,林伦伦教授是好领导、好学者、好老师、好同事、好家长,是北大陈平原教授概括的四种教授类型中有学问同时很好玩的一类。林伦伦教授有情有义、有才有趣,这是非常难得的。陈南先教授言辞恳切地说:林校长取得了那么多的成就,做出了那么大的贡献,他是我心中的偶像,我毫不掩饰对他的敬仰之情。陈老师用典型事例来说明他的观点,大家频频点头,会心一笑。

讲座结束以后,还有一件非常惊喜的事情在等待着大家。

林教授现场赠送了记载其行读旅程的著作《行读天下》和姊妹篇《行读天下——林伦伦摄影作品选》15套,并与获赠新书的幸运读者合影留念。

获得赠书的同学喜出望外,其他同学羡慕不已。

 在这时而厚重,时而灵动,时而细腻,时而飞扬的文字中徜徉,同学们得以进一步感受林教授的人文情怀,体会蕴蓄在人间百态中的文化积淀,领悟那至真至性的诗意灵魂。

 林伦伦教授的谈读书讲座已圆满落下帷幕,但林教授为我们带来的读书心得,必将令莘莘学子终身受益;他给我们树立的学人榜样,永远是每一位广师人在行读路上负重前行的不竭动力!

又讯:

在学术讲座展开之前,林伦伦教授在《汉语方言与普通话》的任课老师――赵越副教授的盛情邀请下,在第五、第六节课(1:30-2:55)为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开讲了别开生面的学术专题:《潮汕方言漫谈》。

林教授驾轻就熟地讲述了潮汕方言的名称、分布、形成过程,特别是提到中原移民、土著遗存、海外移民对潮汕地区方言的深远影响时,以贯穿古今中外的渊博学识,以韩愈的传世佳话、南宋末代皇帝的苍凉逃亡、揭阳文人的执念故土等等描绘,为同学们再现了当年潮汕先民南迁的生动画面。

在林伦伦教授讲到潮汕方言的词汇和语音特点时,那些潮汕地区的文化、雪冰霜不分现象、以及有趣的地方口音等,让同学们不由自主地跟读起来,或议论或微笑,课堂氛围特别融洽。

汉语教研室的三位老师李冬香博士、徐红梅博士、赵越博士在现场观摩了林伦伦教授精彩的课堂教学。

林伦伦教授在讲课过程中所体现的从容不迫的讲学方法、风趣幽默的教学模式,让我们这些中文学子在寓教于乐中受益匪浅。

同学们不禁赞叹:林伦伦教授不愧为教书育人的一代名师!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