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工之家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弘扬端午文化,传我浓情粽香”端午节活动

作者:时间:2023-06-25点击数: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广大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6月20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分工会于白云校区第一教学楼425教工小家开展“弘扬端午文化,传我浓情粽香”端午节活动,学院领导班子及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学院党委书记李双贵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接着为本次活动致辞。她表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重要论述。文化精神命脉不可断,广大教职工要率先垂范,自觉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教学工作中,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文化传承意识,师生共同用心传播好中华文化、用情讲好中国故事,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时代精气神。

随后,古代文学教研室杨华副教授在“话说端午”文化小课堂中为大家科普了端午节起源“屈原说”“伍子胥说”“夏至说”等,并带领大家了解吃粽子、赛龙舟、佩戴香囊等端午习俗,感知端午文化底蕴。他还表示,端午习俗异趣纷呈,端午文化丰富多彩,其不变的内核是矢志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态度奋力前进,为端午增添精彩。

端午趣味活动在传统习俗的介绍声中正式拉开序幕。教职工们纷纷化身“手工能手”进行端午香囊DIY、端午盲盒套圈小活动,在一针一线间传承着中华习俗,于一扔一套中增强了节日氛围;接着大家一起品尝了口味丰富多样的端午香粽,草绳翻飞,绿叶情浓,活动现场一派祥和。端午文化绵延不绝,教职工们在活动中共度传统佳节,感受文传大家庭的温暖。

粽心尽裹人间味,香囊倾送世间情。本次活动加强了教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活跃了学院的节日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认同感,深化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使命感。学院将继续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搭建更加便捷的活动、沟通、学习平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文传朱砂)

【该新闻稿已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双贵审定!】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