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本科教学 卓越语文 正文

以电影之名,探教育之路——教师教育教学电影分享研讨会

作者:时间:2022-03-24点击数:

2022年3月22日16:45至18:15,20中师卓越班电影分享研讨会在白云校区三教622如期举行。线下参会嘉宾有20中师卓越班班主任蒋颖老师,学业导师王一方老师,其他学业导师线上参会。本次会议由梁旭辉同学主持。

本次电影研讨会将聚焦四部教育教学类电影展开分享,通过对电影主题内容的深入挖掘,思考未来教育的方向。

第一组同学分享的电影是《死亡诗社》,享重点阐述撕书,作诗,踢球踏步的情节意义及启发。基廷老师通过撕书唤醒同学们的自由,通过作诗鼓励学生挑战自我,通过踢球踏步鼓励学生随意踏步,找到自己的步伐,做一个自由的、努力的、热爱生活的人。以此得出“教育的根本在于学会自我思考”的主题,启发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该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引导学生思考自己的职业兴趣、生活意义。

第二组同学分享的电影是《一个也不能少》,在ppt分享之前,第二组同学通过小剧场的方式,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偏远乡村教育现状。随后,第二组同学重点阐述合格教师的标准,粉笔的象征意义,村小教育的困境。魏敏芝独自进城寻找辍学学生张慧科,体现合格教师的责任和信念。村小的教育面临师资力量极度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教育资金匮乏等几大困境,使看似不起眼的粉笔,成为教师的希望,思想的承载,有独特的象征意义。以此启发同学们思考 “如何摆脱经济困境与教育衰败的恶性循环”,“乡村教育的发展向何处去”。

第三组同学分享的电影是《垫底辣妹》,该小组从教育方面的启发和思考中国教育现状两个方面进行分享,通过沙耶加母亲,坪田老师在教育上的方法启发学校和家长在教育中因材施教,实行鼓励式教育,个性化教育,家庭教育方面,家长应该从“权威者”转变为“支持者”,电影中小班教学可以启发当代大班教学平等关怀学生,提高师生互动频率,突出学生主体性地位。最后,通过沙耶加没有成功通过考试的假设,思考我国中职教育具备的优势和问题,得出“从电影中探索中国教育方法”的主题。


最后一个小组分享的电影是《老师好》,该小组也采取小剧场的方式开场,通过简介,触动点,角色分析,现实分析四个方面展开分析。《老师好》以苗宛秋老师为核心人物,聚焦苗老师与学生们的“斗智斗勇”的有趣故事,自行车,录音机,巧克力等看似普通的东西,被赋予了无限感情。现实分析中,通过20世纪80年代“一日如师,终身如父”的尊师重道的氛围,揭示当下“老师”称呼的泛滥,家长与老师的信任危机,双减政策背景下教师的窘迫处境。最后,向生命中每一位给予我们帮助的老师致敬,期待着彼此都能成为一名好老师。

在学生们分享结束后,20中师卓越班班主任蒋颖老师,从宏观方面对此次分享会做出点评,指出了分享中电影简介分量过大和分享者缺少自我介绍的问题,同时赞扬学生们分享方式上有趣多样,内容上从国外回归国内,理想照进现实,展现了同学们作为预备教师应有的活力和创造性。

随后,学业导师王一方老师从微观方面对此次电影分享会进行点评,我们应当通过电影更深入地挖掘“如何做一名好老师”,首先离不开对知识的敬畏,教师应对知识抱有最严谨的态度,对真理抱有最诚挚的渴求。

最后,全体师生移步讲台合影留念,20中师卓越班教师教育教学电影研讨会圆满结束。

 

撰稿:2020级中师卓越班 吴芊菲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