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本科教学 卓越语文 正文

2020级中师卓越班教育见习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时间:2023-06-15点击数: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以下简称广师大文传学院)2020级中师卓越班教育见习活动于2023年6月13日15:00至17:00在广东机械技师学院塘贝校区南区1101室举行。参加本次教育见习活动有:广东机械技师学院职业能力拓展部冯熙主任、职业能力拓展部王京娜副主任、语文教研组曾宇晓组长、语文教师林婷;文传学院项裕荣院长、广师大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闫仙科长、文传学院职教语文研究中心蒋颖主任、文传学院教务员石国燕老师及广师大文传学院2020级中师卓越班40位学员和广东机械技师学院T2233网络应用班50位学生。

15:00在冯主任、王副主任,项院长、闫科长、蒋老师、石老师的带领下2020级中师卓越班学员开始了本次教育见习活动,观摩了由广东机械技师学院林婷老师讲授的《应用文写作课•请柬写作》展示课。林老师以近期时政“建党节”作为导入,自然流畅地引出了“请柬的作用是什么?又应该如何使用?”这一核心问题。随后,林老师从请柬的起源与概念出发,在循循善诱中逐步过渡到请柬包含的各个要素,最后突出请柬在实际生活中的规范运用这一重点内容。整节课堂层层递进、详略得当,让学生对该文体有更加系统、全面、深刻的认识,既突出了应用型语文教学的实用性,又不失学科自身的趣味性和人文性。依据本班学生的特点,林老师有针对性地设计了适宜学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当发现学生容易对“请柬”这一文体产生轻视心理时,林老师设计了提问、上台展示、同桌互评、课堂练习和设置改错题等丰富的教学环节,目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起学生对“请柬”文体学习的重视,在互动过程中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在整个课堂中,林老师始终贯穿“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以饱满、昂扬的教学热情燃起学生们心中的学习之火。这节精彩的展示课赢得了在场所有学员的掌声,为学员们的教学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随后的评课活动中,王京娜副主任为学员们介绍了本次展示课“项目教学”的教学理念,特别指出了关注学生学情的教学特点。林婷老师阐述了她的教学设计,意图通过请柬的前世今生来唤醒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可。学员们对这节展示课的亮点进行了全面客观的点评,同时针对中职语文教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王京娜副主任和林婷老师详细地解答了学员们的疑问,并为同学们提供了教学上的建议。蒋颖老师通过“工匠精神”和“课程定位”两个关键词对本次教育见习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并为林婷老师颁发了观摩课主讲证明。此次教育见习活动可谓收获颇丰,2020级中师卓越班学院对职校语文教学有了切身体验,满载而归。

同日下午14:25至14:55,2020中师卓越班还参加了“广东省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机械技师学院联合实习基地”的挂牌仪式,了解了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历程和辛劳,终身投入教育事业的热情得到极大的激发。

广东机械技师学院作为全国一流技师学院,学生曾多次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取得荣誉。自2016年至今文传学院向广东机械技师学院共派出7届中师卓越班学员到该校进行教育见习实习活动。乘着本次广东省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挂牌的东风,基地建设的内涵建设有望再上新台阶。

撰稿人:20中师卓越班邹巧玲、饶泽榆

审稿人:蒋颖老师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