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 正文

灯塔工程 | 文传团学组织学习“青马公开课”

作者:时间:2019-03-10点击数:

2018年12月13日,由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学联联合主办的首期广东青年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灯塔学习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顺利举办。

文学与传媒学院36届团总支与学生会于2019年3月9日19:30在三教208进行青马公开课,组织观看“灯塔学习会”,深入学习新时代的创新内涵,加强学生干部思想教育。

“灯塔学习会”的主题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取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期间与格力科研人员的对话。“灯塔学习会”紧紧围绕主题,分“点亮灯塔”“灯塔之光”“扬帆远航”三部分进行。

同学们认真地观看视频,通过王郅教授的生动讲解、三位站在创新发展前沿的科研工作人员的慷慨分享、以及两位两位优秀大学生的激昂号召,不仅深刻地认识到创新发展的重要性,还生发出无限的观后想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一个具体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的战略策略和紧要的领导艺术。身为学生干部,我们也要学习总书记这种底线思维方法,在面对各种工作任务,策划活动时,要时刻做好备案,考虑到活动的方方面面,做好最坏打算,才能达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除了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到了大力发展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核心技术。家喻户晓的格力公司作为大力推动核心技术创新的排头兵,格力不忘改革开放初心,积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由彼及我,发展部负责学院党建工作的组织和管理,要不断汲取经验,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发展部邓佳琳

 

本次学习邀请了来自格力企业的职业者,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具有创新创业思维的优秀大学生,还有获得国家科技奖项的大学教授,他们代表的各个领域的创新人才,每一位都值得我们学习。其中另我印象深刻的是教授师徒孙三代共同为创新创业做贡献的一幕,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无论是数年的研究课题或者竞赛成果,抑或是数十年的才达成的技术突破,都表明了创新创业的路途漫长与艰辛。而企业者周丹前辈们告诉我们,要保持韧性,耐得住寂寞。

课程的最后一部分,扬帆起航,邀请了分别来自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的学生,他们曾与习近平会面,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创新创业要求,课程在他们慷慨激昂的演讲中戛然而止,但留给我们关于大学生创新未来的无尽想象。

学术部陈绮琪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这是极其形象生动地诠释掌握创新主动权的一句话。“青马公开课”第一课主要围绕创新这个话题而展开,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两点。

 

第一点是一开始就提及的“忧患意识”,此处的忧患意识指的是一种底线思维,这种思维也是一个很实用的工作方法。这种底线思维提倡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也就是说防患于未然远胜于治乱于已成之后。用这种底线思维考虑问题,对待工作我们也许能更早地觉察到不恰当的地方,也就能更早地避免很多因细微差错导致的失败。在工作准备中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无疑更有利于我们牢牢地把握住主动权,把握住发展的机会。

第二点是关于大学生应当如何在学习生活中贯穿创新意识。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大学生,我们拥有更丰富的学习资源,更优裕的学习条件,我们也不少接触到创新致胜的例子。虽然从社会进步、民族发展的角度来说企业才是创新的主体,但是大学生才是国家未来各个方面的主要力量。听过习近平主席对我们的引导,“集中力量干大事”,那么我们就要提前意识到在自己肩上的担当与责任,创新发展以我为主,珍惜宝贵的时间,努力学习专业技能之余,还要注意探索身边生活的创新源泉,把自身的发展结合到国家时代的需求中来。

 

新闻中心李金俐

 

创新发展主动权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则是一种发展旗帜,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知识产权,科技研发水平,成为衡量综合国力的主要因素,是国与国竞争中不可避免的手段。

在中国制造上,格力,华为等中国后起之秀给当今中国科技企业做了榜样,以自主品牌,自主研发,自主生产,全面国有化,做到自力更生,以至于在世界科技面前站稳脚跟。国家推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利用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同时认清差距,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水平,提高改革开放力度,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

青协梁卓群

 

通过观看视频收获颇多。面对新的时代当前新的形势,我们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肩上的责任是义不容辞的。总书记曾说过祖国的未来在我们青年一代的身上,那我们就更应该肩负起时代的责任,脚踏实地,努力提高科学文化水平,为投身建设祖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其他学校的学生和我们分享他们见到总书记时的感想,我内心既羡慕又激动。羡慕的是他们能将内心的想法和自己未来的规划和总书记分享,得到书记的鼓励和支持;激动的是,总书记如此关心我们,更加激励我们要砥砺前行。坚持“四个自信”,其中作为中师专业的学生,文化自信我们更是十分关注。文化是民族之魂,要想更好的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则需要我们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也便是把创新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秘书部刘禹含

 

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三年的大学生活让我更加了解学习的重要性,非常感谢团学组织的这次网课学习会,“底线思维”、中美间的博弈、“人才在时代发展中的重要性“等等,都让我对于时代脉络有了更深刻的把握。青马第一课,我认为这不仅是大学生学习的一个良好平台,还是在校大学生了解时代方发展方向的一扇窗户,让我们更好的学会与时代同行!

通过这次学习,我了解了我们大学生所应有的责任及应该为成为一个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而奋斗。同时,我们也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树立切实可行的目标,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落到实处,作为一名团学干部,我也要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要学会团结同学,要学会如何更好的和同学们沟通,做工作,要有一套自己的可行的方法。从而为整个部门甚至整个团学做自己的一份贡献。从中发挥一名学生干部的热量,将自身的激情传播和散发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做一名优秀的文传人,做一名优秀的广师人!

学习部陈树萍

 

习近平总书记重视青年人的发展,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他激励青年们艰苦奋斗。给到我的启示就是当代大学生应具备勤奋刻苦和创新学习精神,增强探究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培养批判性思维,应该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好专业,做好自己,提高综合素质,提升人格魅力。人格要健全,正确认识自己,浪漫在于坚持,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复兴的奠基过程,由我们这一代完成,人生价值实现的时代轨迹恰恰与这个历史进度高度吻合,在怀疑的时代坚定自己的信仰!

我深知自己的不足之处还有很多。这次的青马公开课令我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来严格要求自己,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希望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自己总结的这些点运用到实际,力争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

文娱部白卓恩

 

在观看了青马工程会议视频后,我深深感触到创新和发展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以及整个社会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而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大学生,我不由得也产生了许多共鸣与想法。

将创新和发展作为当今社会的重要战略点就必须从底层抓起,由下往上的深化改革。而作为大学生同样应该成为创新和发展的助推剂,为此,我认为我们应该大力投身科技教育事业,在努力学习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同时带动周边的一起加入我们的行列。

体育部胡牧野

 

本次青马公开课的学习,使得学生干部深刻地明白前辈们在早期创业创新上筚路蓝缕的艰辛,但也为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毅所震撼。“克绍箕裘,踵武赓续”,改革开放永不止步,创新事业薪火相传。让我们铭记“致知力行,继往开来”的训诂,脚踏实地,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共同谱写新时代的壮美华章!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