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会 正文

董文桃博士学术著作出版发行

作者:时间:2018-02-06点击数:

近日,文传学院董文桃博士的学术著作《20世纪中国文学:日常生活叙事思潮流变初论(1940-1990)》由吉林大学出版发行。

 

该书以与宏大叙事的社会学研究不同的视角,从文学演变的自身规律出发,结合影响其发展变化的外部社会文化因素,研究20世纪中国文学中日常生活叙事思潮的流变历程。作为一种意识形态的日常生活叙事,其产生是个体意识觉醒和文化话语权从官方和集体向民间和个体转移的结果;它坚持从生活中发现意义和价值的日常生活本位观;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其意义和价值,使打开新的叙事空间成为可能;日常生活叙事内部包含的结构性冲突使其叙事力量显得极为有限。

 

全书五章,共35万字。主要内容包括《日常生活、日常生活叙事的含义及特征》《人性的涌动:五四前后的日常生活故事》《压迫与反抗:十七年国家意识形态叙事的动机和策略及文本分析》《人的解放:1980年代日常生活叙事浪潮再现》《个体出现:1990年代日常生活叙事浪潮涌动》。

 

著名学者、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樊星教授以《研究日常生活的意义何在?》为题,为该书作序。樊星教授在序言中说道:董文桃博士通过回首百年来中国作家们在记录普通人平平常常的日常生活、并从中发现了不一般的人生意义的曲折历程,串联起从“海派文学”到“十七年文学日常生活叙事”再到当代“新写实小说”“新生代小说”等文学思潮,别开生面地归纳出了20世纪中国文学的一大主题——于政治风云、战争烽火之外,揭示芸芸众生在大时代的夹缝中努力过好自己日常生活的种种活法,到了世俗化浪潮回归之后,又在滚滚红尘中咀嚼人生的五味、探寻生命的意义。樊星教授认为,这就是该书的学术意义之所在。因为这样的论析和归纳与“改造国民性”的思想与“返璞归真”的期盼是并行不悖的。

 

董文桃老师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现为文传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中世俗化思潮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完成省级研究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级和厅级研究项目二项;参与编写教材四部。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