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研讨人才培养 承传优良传统--文学院举办2011年教学研讨会

作者:时间:2012-09-24点击数:

围绕加强应用型中文人才培养,深化教学改革,为切实贯彻学校“深化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工作部署,12月28日下午,文学院在肇庆举行了“2011年教学研讨会议”。文学院院长陈利群、党委书记朱苏权、副院长刘晓文、孙春旻以及各教研室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围绕着“应用型中文人才的培养”这一主题,从“宏观”和“具体”两个层面进行了论文宣讲,并展开讨论。老师们首先就“办学思路”、“办学模式”、“师资队伍建设”、“中文专业的基础性与应用性关系”及“中职语文师资人才的培养思路”等问题进行研讨;接着是针对学生“知识结构”、“年级层次”、“教学方法”、“关注热点”、“课外活动”等问题各抒己见。

有老师认为,应用型中文人才的办学思路,应该放在“大视野、弹性化、多元化”的指导思想下展开;办学理念上应从“纯文学”转为“大文学”;教学模式应改单一的课堂教学为“课堂教学+集中实习+分散实习”;从“史论为主”到“以史为线”的“经典诵读+实习实践”;也有老师指出,中职语文师资人才的培养,主要是语文技能等职业素质技能教育,在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还要拥有较强的教学技能及良好的综合素质。好的中职语文教师应上课好,与学生关系好,能写能说会办事,能主持节目、会唱歌跳舞等。要实现这些培养目标,首先要优化现有的师资队伍;其次要加强校内实训。可借鉴新加坡的经验,有必要在校内建立中文实习实训中心。部分老师认为,中文应用型人才的含义应为广义的应用,其专业基础中的“应用”功能具有隐秘性、间接性、持久性等特质,属“道器并用”,其通过培养人的修养、眼光等来实现“应用”。此外,也有老师提到,中文应用型人才培养,“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很重要,必须从理论到实践对中文“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研究,勇于探索实践。

会议提及“学生课外活动与综合素质培养”等问题,引发了阵阵讨论热潮。老师们争先发言应答,对学生课外活动的内容、形式、目的、效果等充分交流探讨,进言献策。会议第一阶段时间已到,大家都兴致正浓,意犹未尽。陈利群院长对第一阶段的讨论作了总结发言,她高度肯定了老师们的思考及意见建议,并就新一年的教学工作做了布置。

按计划,会议将择日举行第二阶段的研讨。使得每个老师都有机会宣讲、发言。

据悉,重视教学,研究教学,是文学院多年的优良传统。每两年一次的“教学研讨会”,在文学院已经举办多届。

上一篇:让善良有处安放—09中师一班“拒绝冷漠、重温善良”主题班会活动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