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职教名师论坛2018第四讲

作者:15卓越班顾旭歆时间:2018-06-08点击数:

  201866日,由我院2015级中职语文卓越师资培养试验班(以下简称卓越班)举办的“职教名师论坛2018第四讲”在白云校区第三教学楼604室成功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喻忠恩副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政策及现代职业教育教学理念”

 

在本次的讲座中,喻教授针对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新理念以及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新方法三个方面的内容,来为同学们讲述在这个新时代,中职学校的教育改革以及我们应该如何顺应时代潮流以获得自己的发展。

 

围绕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喻教授讲了很多。随着新时代社会矛盾的重大变化,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新时代教育领域的主要矛盾也随之变化。人们需要更高层次以及更高质量的教育,因此而产生的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问题也越发明显。于是国家的教育政策发生了顺应时代的改变,而在现代职业教育领域则表现为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制定促进校企合作办学法规,促进校企合作制度化,即产教融合的新政策。喻教授也通过一些实例和数据分析给我们详细讲述了正处于这个变革时期的职教学校的现状,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在中职学校的任教可能遇到的机遇和挑战。

 

针对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新理念这个内容喻教授提出了个关键点,一是教学目标——学生核心素养二是教学理念——回归教育本质对教学目标喻教授认为学生的核心素养就是人才培养的目标而这个目标需要文化基础自主发展与社会参与三者之间的合作对教学理念喻教授认为教育学家杜威提出的“教学即生活”观点依旧适用于如今的现代职业教育领域。在最后,喻教授指明将来我们参加工作之后,应该对工作抱有“工匠精神”,将自己的事业做到最好。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向老师提出自己的困惑,如关于在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新方法上同学们遇到的不理解的地方,喻教授也耐心并且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对于15卓越班同学而言,喻教授主讲的此次讲座让他们了解到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前景,接触到了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新理念和新方法,对同学们坚定从事职教语文教育事业信心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至此,此次讲座圆满成功。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