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行2018级实习总结暨毕业论文动员大会

作者:时间:2021-12-29点击数:

脚踏“实”地,披“经”斩棘

——中文系举行2018级实习总结暨毕业论文动员大会

2021年12月27日下午14:00,文学与传媒学院中文系2018级实习总结暨毕业论文动员大会在白云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是大学本科四年中两个最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全面检测检查广师大中文人师范技能和专业知识的两块磨刀石。在为期四个月的教育见习、实习、研习过程中,2018级同学表现非常优秀,得到了实习学校高度肯定和赞许;现实习工作圆满结束,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需要分享、总结、交流、反思实习结束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撰写毕业论文;为进一步明确了毕业论文的撰写流程和要求,引导同学们合理地规划求职、考研与毕业论文撰写的进程。出席大会的嘉宾有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佘爱春教授,中国文学系系主任刘茉琳副教授,语言学系系主任教师李冬香教授,负责教育实习和毕业论文工作的教务员饶婷老师、石国燕老师,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莫贤棠老师,以及全体2018级中文系学生。会议由刘茉琳主任主持。 

主持人刘茉琳副教授 

会议现场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实习是从学生到准老师的重要转变。主持人刘茉琳副教授肯定了同学们在实习中的优秀表现,她希望同学们秉持理想主义之光,在语文基础教育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优秀实习生代表袁浩荣、黄文思主要从教学、班主任工作、人际交往问题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受,得益于实习学校良好的教研氛围,两位同学均表示自己在教学能力上有很大的提升。随后,刘茉琳主任无法出席会议现场比较文学系系主任贺根民教授发表实习总结讲话。贺教授提出,阅读容量与表达能力检测中文专业功底的重要参数,而教育实习更是全面检测检查师范生师范技能和专业知识的一块锋利的磨刀石。本次教育实习无论从规模还是所取得的成就,均是空前的。2018级中师中本班共357人,上学期卓越班已有12人参加实习。本次参加语文教育实习的达347人,其中集中实习有159人,自主实习有183人。就集中实习而言,本次实习覆盖广州市、佛山两市,从传统的白云区、黄埔区等实习基地拓展到天河、花都二区。为期18周的语文教育实习使同学们在思想,知识,技能等层面有质的跃升,实现学生到准老师的华丽转身。在内卷化日益严重的当下,贺教授相信,毕业生们有着勤劳而不躺平的生气,是未来语文教育园地乃至大湾区语文教育界闪烁璀璨的光芒。

优秀实习生代表袁浩荣发言

 

优秀实习生代表黄文思发言

在毕业论文动员大会上,李冬香教授对毕业论文整体工作做出详细的说明。她首先明确了毕业论文的管理方式原则上保持不变,同学们务必按论文管理系统的规定时间提交。其次,她着重强调了毕业论文格式和学术的规范性,并建议同学们采用间接引用原文的方式来降低论文的查重率。毕业论文是老师同学们相互合作的基础上完成的,不管是实习还是毕业论文,都是同学们“披荆斩棘”,收获良多的过程。刘茉琳副教授就学习“用”讨论毕业论文的撰写,希望同学们不要简单地停留在实用主义层面,而是毕业论文的整个撰写过程中不断思考、学习提升自己

 

李冬香教授发言

最后,佘爱春副院长对本次大会作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同学们在实习中的优秀表现,同时也指出了实习所存在的问题要求同学们好好总结实习中成功经验和不足,对这一段特殊的实习经历多总结,多反思,在改进中不断成长同时,再次强调了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和工作计划要求,要求同学按计划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好毕业论文的各项工作。最后,希望同学们都能顺利地拿到教师资格证,合理安排毕业论文与就业规划的落实进程。

 

文传学院副院长佘爱春发言

会后,文传学院辅导员莫贤棠为同学们召开了就业事务的专题讲座,他指导同学们自主地关注就业信息,“先就业,再择业”,并为同学们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相关困惑做出解答。

 

撰稿:20中师5班唐萌、吴芊菲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