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笔走乾坤,墨染文传——汉语言文学专业举行三笔字水平达标测试

作者:时间:2022-01-05点击数:

为检验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基本素养,筑牢三笔字在师范生基本功培养方面的基础作用,2021年12月28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组织19级、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学生在我校白云校区第三教学楼举行了三笔字水平达标测试。本次测试20级的考试内容为硬笔书法写宋代岳飞词《满江红·有怀》;19级的考试内容前后两场分别为粉笔字书写唐代诗人李贺诗《马诗》或唐代诗人王维诗《鹿柴》。文传学院老师曾艳副教授、赵忠敏老师及王峰老师到场监考,现场阅卷、点评。

 

三笔字书写培养,不仅是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内容,更是立人树德的重要抓手。具备良好的三笔字书写技能不仅是中文系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为未来社会对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人提出的要求。19级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均以饱满的热情参加此次考核,考试开始前15分钟,考场外已站满了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同学。考核内容体量虽小,写好却不易,中文学子个个打起十二分精神,屏息凝神,落笔有力,很快一份份风格各异的书法作品跃然纸上。有“保守派”的,正楷端庄,规范的笔画写出厚重历史;有“潇洒派”的,行云流水,潇洒的起落谱写豪情壮志;有“灵动派”的,瘦金细秀,瘦劲的提顿演绎绰约英姿。文传中文学子各尽己力,书写华章。

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以“大文学”为学科基本理念,围绕着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构建了“教学、实践、文化”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开展以“基础理论+实践教学”为核心、以“文化素养”为辅助的人才培养模式。近几年,更是借助师范专业认证、国家级一流专业和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的契机,大力推进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内涵发展,除了实施普师卓越语文教师培养计划、建构“基础理论+实践能力”的课程体系和建立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等外,还实施了“411”即“四个一百”工程、“三字一话”全员考核达标计划、“师范生技能”全过程培养计划等。三笔字水平达标测试从2017级开始实施,不仅在第一学年增设《书法》必修课和选修课,大学三年里开展《三笔字课外训练》实践课等课程,而且还要求每个宿室至少要有两块小黑板,进行平时的粉笔字书写训练。经过几年探索实践,学生的三笔字书写能力提升较为明显,从2018级学生在教育实习中的优异表现就充分说明。

笔走乾坤,墨染文传。19级、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必将以此次考核为契机,筑牢专业基础,向应用型与复合型人才方向靠拢,并为本专业顺利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和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宏伟目标做出自己的努力!

 

撰稿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梁旭辉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