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正文

就业实务与指导课

作者:时间:2021-12-28点击数:

2021年12月27日,一场2022届毕业生就业实务与指导课在白云校区学术报告厅三教104成功开展。

本次2022届毕业生就业实务与指导课旨在提高我院学子们个人就业实务素养以及增强就业判断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以便进一步促进学生正确地规划个人的职业发展道路。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莫贤棠老师和2018级中文类毕业生,由莫贤棠老师主讲。

会议伊始,莫贤棠老师便向同学们介绍了会议内容。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五大板块:毕业生情况就业形势就业动员就业指导答疑解惑毕业生情况

毕业生情况主要分为就业和考研两种。在就业部分,莫贤棠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近三届毕业生人数对比和毕业生就业行业流向情况的分析图,从而指出现存的毕业生基数大而导致的就业压力增大的问题,历年考研人数也在逐步增加,尤其是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80多万。

就业形势

莫贤棠老师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向同学们剖析了现如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从微观层面看,由于疫情余波和防控的影响,用人单位需求下降等使得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从宏观层面中分析,则是由于“学生固有的较高就业预期思维定势”和“疫情之下的就业市场萎缩低迷现状”之间相互矛盾的并存。虽然如今就业形势的实际现况仍不容乐观,但由于公办学校招考形式稳定且中文类专业为我校高分专业,莫贤棠老师仍对同学们充满信心。

就业动员

莫贤棠老师在如何提升我院学子们自身就业规划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问题中提出了以下四点建议:第一,集中力量动起来。每天花半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关注招聘信息,重点关注“广师大招生就业办公室”公众号信息;第二,重视就业知识的学习。了解签劳动合同、三方协议、就业派遣、改派程序、电子报到证、档案去向等知识;第三,调整就业预期。摆正就业观念,应“先就业,再择业”;第四,协同多方力量,向校内外各界寻求帮助。

就业指导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就业事务的理解并增强同学们对就业实际操作能力,莫贤棠老师特意为同学们准备了关于就业事务专题的就业指导,旨在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就业的综合素质,帮助学生熟悉国家就业政策,了解社会职业信息的最新动态,并掌握一定的求职技巧。使毕业生面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正确的择业观念,更好地适应就业形势的变化与就业制度改革的深化。莫贤棠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就业推荐表、毕业生登记表、就业协议书、生源地、就业派遣等毕业就业事务。其次,再为同学们讲述了三支一扶及西部计划的报名时间、方式和具体工作等内容。最后,鼓励同学们在毕业后选择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等工作,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

答疑解惑

在答疑解惑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向莫贤棠老师提出自己在就业规划与就业准备中遇到的问题,老师结合就业事务知识对同学们所提出的择业期、签订合同等问题认真耐心地给予解答。

“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我们衷心祝愿所有毕业生能够把握自身定位选择好属于自己的就业方向不惧困难,不畏磨砺以拼搏为青春底色,朝着梦想奋起直追!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