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正文

“一米阳光”就业沙龙第2期“掌握技巧,事半功倍”教师资格证面试专题分享讲座

作者:时间:2021-05-13点击数:

2021年5月12日中午14:00-16:00,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的范生技能提升计划系列讲座暨一米阳光就业沙龙第2期“掌握技巧,事半功倍”教师资格证面试专题分享讲座成功开讲。讲座邀请到中国教师报全国教师培训基地课改指导专家团专家、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先进实验教师——广州大同中学的吕晓花老师为文传学子们分享有关考取教师资格证的面试技巧。现场包括文传学院林庆老师、佘爱春老师以及文传学院17、18、19级本科生在内的180余人参加讲座。该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佘爱春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吕晓花老师便点明面试比拼的四项能力是:储备力、思维力、思考力、表达力。随后是介绍考取教师资格证的面试详情。首先,吕晓花老师指出,面试的目标是考察面试人员是否具备入职资格、参与教师招聘。其次,考取教师资格证的测试项目有职业认知、心理素质、仪态仪表、言语表达、思维品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并指出考取不同类别的教师资格证时,所侧重的项目不一样。接着,吕晓花老师详细地介绍了面试流程:候考-抽题-备课-试讲-答辩-结束。

围绕着面试技巧:吕晓花老师从五个模块为我们开启了一场关于面试技巧的学习盛宴。

一、结构化面试

吕老师仔细地阐述了结构化面试的六大分类:自我认知类、沟通协调类、组织管理类、应急应变类、综合分析类、教育理论或专业相关类,并分析了主考官想考察到的个人能力,接着,吕老师一一举出相关的例子,并让同学们思考这些作答模式的不足之处和借鉴之处。吕老师指出:结构化面试彰显结构思考力。解释了结构思考力又表现为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分类分条、逻辑递进。吕老师分别举例了六种结构化面试可能出现的问题,给我们分享答题思路。之后,提出三个问题供大家拟写作答提纲,让同学们对以上的答题思路技巧有了更进一步的巩固和思考。最后,吕老师提出结构化面试中最重要的是要用足时间、条理清晰、自圆其说。

二、备课与画好线路图。

吕老师认为,备课与画好线路图需要具备以下四种能力:储备力、思维力、思考力、表达力。

还要做到“四有”所谓“四有”即心中有学生、有学科核心素养、有文体、有学科常识知识。心中有学生、有学科核心素养就是要求我们熟知学科核心素养;心中有文体即解码文体的特点;心中有学科、常识、知识即要求我们积累学科知识。

如何备课与画好线路图?吕老师以《荷塘月色》这篇文章为例向我们展示首先教师要设计好简案内容,其次在课堂学习时要让学生品读课文,领略散文之美,讲课时应从标题、作者、背景等切入点导入新课,导入新课之后可以从听读、赏读使学生学会审美,之后教师要总结归纳并拓展延伸,并为学生布置作业。

三、试讲部分

试讲要融入场景投入表达,树立四种意识、做到六清,即树立学科核心素养意识、问题意识、文本意识、生本意识,并做到目标清、环节清、方法清、问题清、板书清、表达清。

四、答辩

答辩要从容、真诚,考官问什么便答什么。如果时间充裕,可就前面试讲出现纰漏的进行纠正,不完整的进行补充。

五、妆容和服饰 

妆容和服饰要整洁、得体,不浓妆艳抹、不染头发、不留胡须、不奇装异服。切忌穿着脏、破、杂(色彩、面料、款式不搭配)、过露、过透等,要给考官留下足够好的第一印象。

最后,吕晓花老师推荐了一些书籍,鼓励大家阅读,以此帮助大家提升语文教学技能。同学们也就自身遇到的问题积极提问,吕老师给予了耐心且详细回答,现场互动氛围良好,大家对面试流的程面试技巧等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学习。至此,“掌握技巧,事半功倍”教师资格证面试专题分享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让即将面临以及正在准备面试的学生们更加地了解面试流程与面试中会遇到的问题,学习到更多的面试技巧,提高面试通过率,同时,吕老师的讲座也从侧面告诉学生们要注重提高自身各个方面的修养,以在面试的时候拥有足够的自信和较强的实力。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