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作者:时间:2022-03-20点击数:

第十三届全国两会分别于2022年3月5日至11日、3月4日至10日在北京顺利召开。为深入学习第十三届两会精神、深刻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党领导的制度优势、充分了解人民的心声,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于2022年3月11日至17日陆续在支部内召开学习活动,以贯彻两会精神。

 

一、研究生党支部

研究生党支部于2022年3月13日在线上召开了两会学习活动。张燕、陈淑洁、李小禅三位同志在会上分享了两会概况与自己的心得体会,其他党员同志就三位汇报者的分享进行自由发言。会后,全体党员都写下了自己的学习心得,积极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陈淑洁同志提出了两会探讨的两个具体内容。一是女性权益保护问题,会议提议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修订时,增加了反家庭暴力公益诉讼条款,并建议将二价HPV疫苗纳入免疫计划,切实在法律与医疗体系中保障女性权益。二是教育问题,会议建议取消中考、普及高中,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权益,提高国民素质。与此同时,陈淑洁同志认为,“众人拾柴火焰高,但是路再远,也要一步一步地走;水再急,也要一脚一脚的淌。为此,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一天一个变化,走向光明美好的未来,开创属于我们的时代。”

李晓婵同志表示: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她必将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拥护党的领导,在学习工作与生活中发挥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坚定自身理想信念,锤炼专业本领,争做新时代的参与者、实干者,与祖国一道不畏困难,实干为要,向着新征程笃定前行。大家要珍惜党和国家为我们创设的发展环境,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党员的使命,将自身成长与国家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扎根祖国大地,实现科研报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二、学生第一党支部

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于2022年3月15日在线上召开了两会学习会议,通过观看两会视频、知识问答、党员代表发言的方式对两会的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在知识问答这一环节中,党员们能够更好地对两会的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并且深刻地体会到了两会的精神。

许扬子同志就两会中关于促进“三孩政策”的建议,提及了目前关于低生育率和老龄化日趋严重的现状。她认为,国家不仅要在财政方面和就业方面为年轻人减负,还需从时间方面入手,提供更加细化、人性化的相关配套措施,切实减轻育儿负担,真正解决部分家庭“不想生,不敢生”的问题。

黄凤如同志谈及关于教师的众多提案时,表示深刻体会到了我国对教师队伍真切的关心和支持,这让全国人民对祖国的教育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党员,凤如同志表示,自己不仅会关注两会提案,还会向身边的群众讲述两会的内容,让人民群众知道,国家将人们的辛勤付出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在人民的背后,永远有着祖国这一强大的后盾与保障。


三、学生第二党支部

学生第二党支部以“学两会、知实事、强信念”为主题开展了两会精神的学习活动。党员们首先分为四组对两会的内容展开了30分钟的集中讨论,再由各小组代表发言分享。在整个主题学习活动中,同志们都能够充分参与讨论,在讨论中听取他人观点,从而扩宽个人视野,达到了更好的学习效果。

粮食问题小组代表隋佳成同志由315晚会作为切入,引出“谁在威胁我们的饭碗”这一问题,引发了各位同志的思考,并分享了与该主题相关的网络热词,希望各位同志能够以身作则,在生活中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生态问题小组代表温永才同志口若悬河,既从人们的日常生活出发,让大家回想关于环境保护的标语,又科普了碳达峰、碳中和等概念;同时还结合乡村振兴问题谈了谈“看得见山水、望得见乡愁”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各位党员同志多多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


四、学生第三党支部

学生第三支部在线上学习会议中,首先详细地介绍了“两会”的内涵、地位及主要职能,让党员们对“两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后从经济、创新、民生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国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让党员们能够更加直观、明确地认识我国的政策与工作部署。最后主持人组织党员以小组形式对全国两会进行深入的学习与讨论,让党员更好地聚焦民生要事,明确历史责任。

第三小组则着重此次两会的理论知识,详细介绍了“两会”精神的五大概念,提出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重大判断,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历史主动,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各项工作始终。

第五小组则聚焦于两会中的“双碳”话题,分别从双碳的含义、意义及举措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分享,如今,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地响应国家的“双碳”工作,同志们在为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团结感到自豪的同时,他们也希望祖国能早日实现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第九小组针对两会中的教育相关话题展开讨论,阐述了关于职业教育和劳动力市场、青少年心理、教师的课堂质量、“双减”政策、教师待遇等问题的想法。

尾声

会后,各支部的党员都了解了人民的发声,并表示会继续贯彻两会精神、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祖国、服务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党员们将在接下来的人生旅途中不懈奋斗,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新青年,将青春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